昨天去看了帳篷劇

因為簡老師的推薦,昨天去看了一場150分鐘沒有休息的帳篷劇。
由於是和日本合作,也用了幾乎一半的日本演員,唯一的遺憾是有時候日本演員的國語聽不太懂,對於所有演員在寒風中的賣力演出也覺得很欽佩,演技也很棒! 內容個人覺得有些生澀,可能對創作背景不了解的關係吧!這是一首新詩,或說有一點前衛的音樂吧!但是探討的層面太廣而複雜,覺得有點失焦。對於前衛的東西而言,你如果不了解他後面的背景,永遠也不知道他要表現的是什麼,也許,複雜而失焦,就是他們要觀眾反省的現代現象呢!

他們用了許多的反省與嘲諷:「如果沒有地獄,社會就沒有了正義」,這是很可能的!他們也用了很多隱喻,多到你無法將他們的思路串連起來。也用了很多很美詩句,詩句用戲劇的方式讀出顯然更有說服力。更用了許多的機關,天堂、月球、地獄、停屍間也只不過是一個樓梯的距離;除了舞台的正面有滑軌可以推進推出,左右及正上方都充分利用,畫面的九宮格理論似乎也派上用場。人物換場雖然有些無哩頭,也算是後現代劇場的方式吧。服裝鮮明,歌聲整齊,幾場火舞有效果,只是煙味不太好聞,也只有帳篷劇因為通風才能這樣做吧。最後野地的火陣雖沒啥關聯,但也是環境劇場的利用,視覺的享受吧!整場的音樂有點奇怪,開場前用的音樂就怪了,尤其是兩首齊唱曲,高低之間也聽不懂在唱什麼曲調什麼詞,難道這也是反傳統的一部分?

以形式而言,基本上是實驗性的 Off Broadway 的感覺,用漂流不定的帳蓬,加上一點點環境劇場的概念,根本上的否定了資本主義建構下的傳統模式,借流動而自由的概念探討存在的意義。用這種基本形式,似乎已經說明了他們的內容可以反傳統、反威權、甚至反文化。是劇場的 rocker!

想一想60年代的搖滾 surf 在高高的反政府反傳統的浪頭;70年代的重金屬用孤獨與疏離反資本、龐克創造次文化以聚集對當前社會不滿的人群;非裔歐美人(對黑人比較公平的名詞)在貧窮、種族的問題下用雷鬼與饒舌嘻哈獲得身分認同與社會地位等等,都是當代人在當代社經環境下的產物。搖滾到現在還是歷久不衰,因為他不管怎麼變,都離不開「反」,這個叛逆的反威權文化,就算政治昌平國泰民安,也有父母及老師可以反!

社會不可能是公平的,各種弱勢都可以伸張正義,用各種形式!而訴諸藝術是最好的發揮管道。帳篷劇的演員大多不算字正腔圓,但仍然演技一流,最主要還是內容的訴求。最近國際間開始流行成立抱怨合唱團,從英國流行到了香港,用合唱的方式唱出對社會的不滿。A cappella 團也開始創作了,希望能看到一些反映社會現象的作品,也對歷史有個交代。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