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的耳朵訓練 (四) – 三缺一

和聲的耳朵訓練 (四) – 三缺一 

這裡指的三缺一跟麻將術語不一樣,是指三個音裡面缺一個音要大家來找的意思。歌者必須要知道他唱的音是和絃中的那一個音,在第一篇的「我是誰」當中已有合唱團四個聲部的練習方法。就是 1-3-5-1 四個音之間關係的了解。但如果你要練小和絃(如2-4-6)甚或減三和絃(如7-2-4),那麼可能要先讓大家熟悉這個和絃音是那些?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老師彈出或唱出和絃其中兩個音,讓所有團員唱出另一個音。

就以2-4-6小三和絃為例,老師可以唱出任何一個調的 2, 6,然後團員要齊唱出 4 。這裡我們就不必管是高的還是低的 4 都可以,主要是唱準那個音。然後老師再起另一個調的 2, 6 ,請注意,如果這是一個 a cappella 的練習,起音時不在鋼琴上的音都可以,最主要是要抓住和絃音的相互關係,像這個 4 就是非常重要的三音,唱高半音就變成大三和絃了(2-#4-6)。

當然老師也可以唱 2, 4 (或 4, 2) 團員唱 6,或老師唱 4, 6 (或 6,4 )團員唱 2 …等等各種組合都可以。老師當然也可以唱 2, 4,但這樣會增加難度,因為原來是在一個五度音程中聽音,現在要跨出去了。原來 2-4-6 只是 2-4 小三度,4-6 大三度,2-6 五度,這三種簡單的關係,現在跳到 2-4 或 6-4 都出現了六度,可以算是三和絃的進階轉位聽音了。

若要用合唱團聲部之間來練習,那就是要指定兩個聲部唱什麼,另一聲部唱缺的那個音。如指定 Bass 唱 2 ,Tenor 唱 6 ,其他人就要唱 4 了!但老師指定的時候不能唸出音名Re, La 之類的,只能用Da 或 Du 這種無意義的發音來唱出正確的音高,否則團員就已經知道要唱的音是 Fa 了,雖然還是要找到對的音高,但就容易多了,不必聽出 2, 6 是一個五度,缺的是三音。

當然三和絃中還有增三和絃 (1-3-#5) ,甚至Suspension (Sus) 的三和絃 (1-4-5)可以加進來玩,那就看團員的程度及時間夠不夠囉!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