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合唱動起來 (三) - 走位擺隊形+簡單動作

第三類就是用合唱團員走位擺隊形,再將 show choir 動作簡化,在音樂休止時或隨著音樂律動作一些簡單的拍手或舞踏動作,也可加上一些簡單的樂器助興來增加變化。不太習慣在唱歌時加動作的團體,可以參考此類型。不過,我要聲明的是,動作少的團體並不代表就不擅於動作,此乃要看音樂的需要,有些音樂硬生生地加上動作或變化,可能反而畫蛇添足,這就要看大家對音樂或藝術的感受度了。
世新大學合唱團每年的狂想怪怪part曲目常常使用這種型態,不像show choir 跳舞跳得這麼激烈,但所加入的動作一定和音樂有關。O Sapo 是一首輕快可愛的曲子看他們怎麼處理動作的部分:

 

大愛之聲合唱團是平均年齡57歲的社會合唱團,改編過的小城故事組曲串起幾首好聽的國語老歌,看他們怎麼處理:

 

再來看看台大合唱團詮釋的向前走,用三個角色為主要表演人,合唱團人數多聲音乾淨,動作整齊!好聽又好看!

 

這是西班牙 a cappella 人聲樂團 b vocal 2007 年在台灣的演出,丟丟銅仔,他們做的火車好可愛。


台北室內合唱團在 2006年匈牙利的巴爾扥克國際合唱大賽中拿總冠軍的曲目 Binnamma (是委內瑞拉作曲家Grau 的作品),作曲家在譜上就寫明他所要的動作了! 2008年在IFCM大會中也唱此曲, Grau 親自給指揮陳雲紅老師ㄧ個大擁抱呢!

各位看官若有好的示範,歡迎上傳 Youtube 後告訴我,可以放在這塊園地供大家參考。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