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合唱動起來 (二) - Show Choir

第二類是美國的show choir 型式,將一首歌排成適當的隊形,或在台上走位,頭、手、腳也都配合音樂做出一些伸手投足的動作,或者根本就是在跳舞。美國有一些書在介紹如何排練這些動作,也有比賽,在高中和大學比較多這樣的 show choir 團,也有四個全國性的比賽( Show Choir Nationals, FAME Events, Showstoppers, and Finale Nationals)。美國現在很紅的音樂喜劇連續劇 Glee 中的合唱形式就是類似小型的 Show Choir。

Show Choir 的動作繁複且誇張,要練到好聽好看實在頗不容易,通常歌曲都不會太難,重在視覺效果的呈現,要經過簡化後才比較適合國內團體練習。現在有些國際比賽上也有這個類別囉,表示合唱加舞台的趨勢已不可擋。以下的影片是 2009 ASSC (All-State-Show-Choir),就是招考一個州中最好的show choir 團員所組成的。

 Barbershop 是美國土產的一種音樂風格,原是四人純男聲的組合,現在已是千變萬化了,以 下是近200人的純男聲 barbershop,Ambassadors of Harmony是2009年的冠軍!雖然他們不會認為是show choir, 但所有 Barbershop 的演出都帶些動作且非常幽默,以此團來看堪稱是 show choir 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