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烏特列茲合唱節簡記 - 20090718

荷蘭烏特列茲合唱節簡記 - 20090718

7月18日是第一天上課,大家昨天就已經去尋找了場地。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教室。我參加的 Vocal Jazz master class by Groove for Thought (美國)和 Coaching for Ensemble by Rajaton (芬蘭) 都是不錯的內容。我每天早上的上半場去 Rajaton,下半場到 Groove for Though 的課看他們練團,兩邊都能學到東西。 (圖片為 Groove for thought)

在 Rajaton 這邊他們在 Coach ㄧ個荷蘭團 aSounding, 是五個女生,她們唱一首芬蘭民謠,因為 Rajaton 也會唱,就和他們一起唱,這樣可以糾正咬字及一些線條的處裡等等,是團coaching團的好方法。

Vocal Jazz MasterClass由於是第一天,每一個團都先唱一首歌給老師聽,我也就全都錄了。
– DeBilstar,是荷蘭還不錯的小團 ,雖年紀較大仍然很 active!
– Dekor,以前是 Johan Rooze 帶出來的團,Johan 移居韓國後現已換指揮。
– LionHeart,荷蘭文是 Leeuwenhart,人雖多,Jazz感還不錯。
– Fontys Jazz Choir,也是大學生居多的團,solo很棒。

Open Singing
每天晚上在容納三千人主要場地Jaarbeurs都有大家一起來合唱的 Open Singing,有大會請來專家Michael Gohl教唱大會歌本裡的歌曲,也有合唱團搭配,每天教約四五首不同風格及國家的小曲,七天下來也學了約35首歌曲。其中一首還帶跳的動作的 body percussion 的小歌,真怕搭出的觀眾席會垮掉,但其實是很堅固的。Open Singing這個部份是此節慶中很有意義的,可以一兩千人一起學唱歌。
 

華新兒童在開幕式演出

晚上是開幕音樂會主秀,陳雲紅老師帶領的華新兒童合唱團有幸被選為其中之ㄧ,下午就開始彩排。場子很大,可容三千多人,舞台總監是一位 Double Bass手,與 Johan Rooze (荷蘭的知名合唱指揮及爵士鋼琴家及編曲家)組爵士三重奏並常擔任爵士音樂的 Rhythm Section。節目的銜接都有他們的道理,主要是世界的大融合。晚上的演出華新小朋友們可圈可點,一首茉莉花配上優雅的動作;再連接一首 Humpty Donkey,表現帶爵士風格的樂曲配上輕快活潑的隊形及肢體的變化,小朋友們的臉上帶著自信又燦爛的笑容,陳老師優雅的指揮與高端和老師的伴奏合成一氣,贏得近三千人的滿堂采,可算是為國爭光了!
 

DOX在 Openning Conert
其中一個表演團體對我來說是比較新鮮的,就是用 body percussion 為主結合音樂、舞蹈及諧劇(comedy)的一個8人荷蘭團 Theatre Group DOX。她們穿著荷蘭有名的木屐鞋,音樂的部份就是用身體、鞋子等做出各種節奏,配上各種隊形及舞蹈,加上ㄧ些高級搞笑的小劇情,譬如有一段快速獨舞後鞋子會發燙、有人故意做錯動作(其實這還蠻難的,要跟別人的節奏切到),然後用旋轉飛鞋(透過其他團員們的手)敲她的頭,等等,搞笑中帶著高難度的技術與舞台創意。這些都是世新大學合唱團合唱劇場概念冰山的底層哪!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