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IAJE 年會報導(四):Scat 高手的十個習慣

2008 IAJE 年會報導(四):Scat 高手的十個習慣

Scat高手的十個習慣(T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Scat Singers)
先介紹一下Scat, 翻成擬聲唱法,是人聲爵士要即興時的必修項目。不管是爵士音樂或流行音樂都會用到。爵士音樂最重要、最有趣的一個部分就是即興。人聲音樂與器樂最大的差別就是人聲可以唱詞,器樂即興時就是該樂器做出的音符,聲樂即興時通常不能創造歌詞,像我們的即興歌王那樣(但早期的藍調是可以的,那是因為形式簡單,現代的Rap確實是可以即興歌詞,卻沒有音符,Bobby McFerrin 是有做過這樣的演出,整場即興),所以人聲爵士的即興就是模仿器樂的語法,用無意義的虛字虛詞,也就是da ba du da這種的。即興時享用那個音符配上那個虛字就是了,講起來簡單,真要即興時真不知該唱甚麼呢!人聲爵士的即興是門大學問。

Scat的來源起自Louis Armstrong 有一次錄音時忘詞(我最會的),因為他是小喇叭手,就用模擬小喇叭的聲音 sca ti du ba 的來搪塞,同時看著製作人,當時的45轉唱片錄音技術一停下來就損失不少金錢,製作人看他雖然忘詞,還是能繼續,而且還蠻好聽的,就用手勢畫圈圈要他繼續唱。後來這張唱片紅遍美國,Scat 的唱法也因此一炮而紅,之後的歌手就都開始學他在樂曲中間也可以跟器樂對話地即興起來了!因此,人聲爵士一定要學 Scat, 才能進入爵士音樂最迷人的部分哪!

來自費城的教授 Justin Binek 研究了數位頂尖的scat高手得出的結論與大家分享:
1.要能Swing,就是要唱三連音。這話說的簡單,做起來不易,連美國人都不一定做的好,咱們東方人沒那血液的更是難囉!技術上來說,除了第三顆音要強些外,要有些漸強,還要夠黏,還要稍慢一些(lay back)等等。

2.極佳的切分節奏,這是爵士節奏的基礎,Swing and Syncopated!

3.在弱拍時的處理很重要,通常一些奇怪但好聽的音都在這時被用上,如在弱拍屬和絃時加上小九度、增十一、減十三等等。強拍時最好規矩點和絃進行才會清楚。

4.常用到重複的旋律或節奏小樂段 (Riffs),Riff,算是一個音樂上的俚語,就像 Vamp, Lick, Turn around 等等都算,一定有人想問這些有甚麼不同?我在以後一系列有關爵士的小文裡再解釋好了。Riff 可以是一小段節奏或旋律不斷的反覆,有時在作品前不斷的反覆,現場時還可以拿來當主持人講話的背景音樂,等講完話在進入曲子的主題。對古典音樂的人來說算是頑固段落(ostinado)。

5.都有很強的樂器模擬技巧,Scat本來自樂器的模仿,其實不是模仿樂器的聲音,是要模仿樂器的語法,如薩克斯風與吉他是很不同的。

6.音高的Range(音域)很廣,高高低低,才有對比效果囉!所以也要想想何時才適合製造高音的高潮囉!

7.常用到 Blue Scale(藍調音階),其實很多調式音階可以用,但藍調音階還是運用最廣的,對咱們中國人來說也較容易,和五聲音階有點像。(請參考藍調一文)

8.常用到 ii7-V7-Imaj7 或 ii-V7-i7 的和絃進行,這是爵士和絃進行的基礎。有成千上萬的 licks可以參考學習,就是爵士大師們即興時用到的小樂句。

9.多數的子音選用B及D,ba bi du da比較清楚吧!

10.都有一些幽默的樂段如子音的選擇或舌頭的奇怪效果。所謂幽默的樂段通常是指在正好可以和到和絃的時候加入一些大家非常熟悉的旋律,如生日快樂、聖誕鈴聲等。

若要練習 Scat ,我建議從藍調開始吧!最固定的1451進行12小節。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