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IAJE 年會報導(一)

2008 IAJE 年會報導(一)
35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azz Education (IAJE) conference 2008 in Toronto

絕對沒有想到,在美國的金融海嘯之下,一個近40年的美國爵士音樂教育組織也會垮台,真是不勝欷噓!是的,我參加的這次算是最後一次了,不知是有幸還是不幸。

9-12 Jan. 2008, 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舉行IAJE第35屆的年會。因為這個組織是教育性的節慶型年會,所以有演講、講座,每天更有聽不完的爵士音樂會。基本上他們分為幾個軌道在進行,有Teacher Training(教師訓練), Research Presentation(研究報告), Technology(科技), Jazz Industry(爵士工業), 當然還有一般的講座與音樂會,總共有263節課,每節一個鐘頭,分別在兩間大旅社同時有二到十堂課在進行,所以挑課是門大學問,除了喜歡的內容外還必須考慮起床時間、旅社距離、換教室時間、午晚餐時間等等。 由於本身對於人聲爵士特別有興趣,也就挑選了大部分的人聲爵士團體的表演,以下就此行作一系列簡單的介紹。

第一天報到,領取大會時程表,然後要花至少兩小時研讀整個時程,選好自己想上的課,想上又衝堂的課也可能有錄音CD可以購買。今晚最重要的音樂會就是我的偶像團體紐約之聲(New York Voices)的表演,真的太棒了,他們是少數幾個真的在Swing的人聲團體,而且有不少屬於拉丁情調的音樂,除了該有的Rhythm Section (註)之外還有一位來自巴西的豎笛手客串。其實拉丁音樂深入探討的話也是有許多不同的風格,樂器也很特別,許多美國團現在對南美的音樂都很著迷。他們剛出新CD,當然免不了買CD簽名這回事。第一天就很滿足的走回旅館。(約30分鐘)

(註) Rhythm Section是爵士音樂負責伴奏的團體,通常是倍低音(Acoustic Double Bass or Electric Bass Guitar)負責低音基礎、加上爵士鼓,基本上就可以營造出現代流行音樂的風格了,再加上鋼琴,雖是負責和絃,但大部分卻是用節奏性很強的comping 方式彈奏。這些是最基本的配備了,只用這三樣樂器通常也稱為Combo,Rhythm Section 當然也可以是更大的編制。 但對Vocal Jazz 而言,除了主唱之外其他人可以就是一個Rhythm Section 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