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國際合唱報導—從韓國到奧地利

國際合唱報導—從韓國到奧地利

這次去韓國春川國際青年A Cappella比賽 (ChunCheon A Cappella Festival) 及奧地利Graz的國際A Cappella大賽 (Vokal.Total.2010 International A Cappella Competition),兩個比賽的時間正好是接續的,因此這十幾天都在A Cappella的環境當中。

韓國是7/24比賽,台灣有兩個團隊前往,分別是去年在台灣得第三名的Sirens和高雄中山大學的全新組合的隊伍KaiKaiP。春川離仁川機場還有2.5小時的車程,一到春川就去吃了TAKAYIBI (炒辣雞),很過癮!當天住在主辦人韓先生家,他給我看了他許多為了小學生寫的A Cappella教案,只可惜都是韓文。他致力於此已將近三年,他和太太都是小學老師,也都在小學組團,去年我看過表演,有模有樣!真佩服他們在教育上的用心。

7/23在一處高地餐廳外草皮搭台觀摩演唱,舞台後面可以鳥瞰春川夜景,是個好地方,只是蚊子不少。這次韓國7/24的比賽有十隊,國際團除了台灣以外還有香港的Music Shake;在台上有大走音的團,但普遍程度還可以。比賽結果是Sirens以具有說服性的音樂及舞台,拿到最佳聲音(Best Vocal)及冠軍大獎,韓國的團獲得第二名,他們自己創作,也得到了最佳編曲獎。香港隊第三,中山的KaiKaiP第四,第五是韓國隊。比賽前舞臺監聽(Monitor)出了問題,造成了一些團隊的不便,他們花了些時間補救,使得比賽延遲一個鐘頭,其他都還順利。示範團是有職業水準的韓國團Zenith,真的很棒!

這次Sirens表現可圈可點,賽前多次的練習與表演及許多位老師的指點讓他們進步神速。KaiKaiP唱的歌曲難度高,但看得出來是較嫩的隊伍,在台上比較沒有發揮出實力,音響上也出一些小狀況不利於他們。比賽本來就有許多因素影響成績,多多演出對於人聲樂團是絕對有幫助的。

晚上依照慣例,大家齊聚一堂喝酒、吃東西、唱歌,得獎的團也都再次展現魅力。這個聚餐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那就是規定每一桌要有不同團隊的團員,確實地達到交流的目的,這是最棒的!相信台灣去的兩個團隊都在此行得到不少的經驗,也體會到韓國阿卡界的文化。

Sirens

7/26 – 29是奧地利格拉茲(Graz)的國際Contemporary A Cappella 大賽(請給比賽全名),這是歐洲同類型中最大的比賽了。但是今年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共有九隊報名後又棄權(包含台灣隊),共有來自七國17隊角逐Classical, Pop, Jazz, Comedy四個類別;又稱為Ward Swingle Award的比賽 (Ward Swingle是著名英國團體Swingle Singers的創辦人)。這次比賽跟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有增加Classical(古典)組別外,又多增加一個BeatBox (人聲打擊)的個人賽,這是取名為The Emperor of Mic BeatBox Battle。

今年的水準平均較高,但也沒有特別棒的明星級的隊伍。而且爵士組只有四隊參賽,讓我覺得有些聽得不過癮的感覺。雖然如此,仍然出現一支很棒的團,他們參加了Pop/ Jazz/ Comedy三組比賽,卻拿到Pop及Jazz兩組的冠軍,來自瑞典的三男三女團Vocado,兩位女主唱都非常棒,聲音的穿透力、表現力都很強,Bass又很穩,雖然沒有很強的percussion,但是整體的音樂表現是完整而令人叫好的。所以,當然就邀請他們來台灣囉!他們也欣然同意。

Classical組的冠軍,來自德國萊比錫的Sjaella,是一支非常年輕的大學隊,聲音乾淨明亮,和聲準確,風格清楚。但Sjaella也報名Pop,就唱得不怎麼樣了。其實也不是唱慣古典就不能唱流行,我們知道的幾個很棒的團體如瑞典的The Real Group,芬蘭的Rajaton,西班牙的b vocal…等等唱古典或文藝復興時期的曲目也都很到位,Rajaton 甚至能唱現代前衛的東西呢!德國萊比錫的Sjaella
 

另外介紹一團來自德國的Muttis Kinder(媽媽的小孩),是Comedy組的冠軍,一女兩男。合唱中心曾經在2007年的春唱時請來過一個一女兩男的團體Triu,當時就很驚艷的覺得這樣的組合聲音很純淨,編曲要豐富才不會覺得人少。但這個 Muttis Kinder 風格迴異,他們的編曲基本上不是傳統的和聲式,而是盡量用到三個人的特點來表現一首曲子,Bass當然還是具備低音該有的東西再加上許多的修飾 (embellishment),Tenor則做出一些奇怪的音響,有時學樂器,有時作怪聲,但也都配合得恰到好處,且有喜感。女主唱表情豐富,聲音彈性超大,變化無窮,而且可以馬上變,運用自如。三人的造型也大不相同。總之,是一個值得觀摩的團體,三個人能變的花樣(40分鐘)竟然不會無聊。我當然也做了邀請,目前是OK願意來的。希望明年真的能讓台灣的觀眾看看不同的阿卡演出。
德國的Muttis Kinder

瑞典Vocado

這次去Graz還有一個特別的情感的期望,就是在此比賽創辦人Heckel Badur的墳上獻花鞠躬。Heckel Badur學理工出身,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同年創辦阿卡的比賽,他也是當地合唱協會的主席,於2004年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簽下比賽團隊互訪的同意書,成為兄弟聯盟的關係。個人覺得跟他非常投緣,對合唱有相同的熱情與使命感,我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相同,都希望為合唱鞠躬盡瘁,他先走一步讓我覺得少了一個知己,心裡頗難過。記得前年,我勸他不要去辦World Choir Games at Graz,因為他的身體不是很好,辦此活動又是非常的耗心力,但是他卻不推託,毅然接下此工作,所以他雖然將此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但是卻辦得精疲力盡,一年下來蒼老許多。我的心中總有一個遺憾,遺憾沒能及時將他請來台灣看看我們的藝術節。但是我相信他一定是去了比這個世界更好的地方!

走過這兩個阿卡國際活動,我確實發現,台灣的阿卡進步了!夥伴的辭世更讓我體會”活在當下,築夢要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