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的耳朵訓練 (二) -「齊」人之福

和聲的耳朵訓練(二)

這一期,讓我們先來談談怎麼判別和諧這個問題。先說兩個人唱同音(齊唱),若是一男一女,則男生要唱高八度才是跟女生同音。同音是最和諧的一度,可以讓一人故意唱高或低一些,於是就會聽到所謂的打架音,甚麼叫做打架音呢? 其實就是聽到了拍音 (Beat)。拍音是兩個音高頻率接近時因聲波交疊而產生的強弱波動現象,這種強弱的變化就好像和音哇嗚哇嗚在打拍子一樣的感覺所以稱之為拍音。是和協與否聽覺上的判斷方法!兩個相同頻率的音則不會產生拍音。

用唱歌的實例而言,兩位Tenor要唱同一音,一人唱國際標準音A=440Hz,另一人唱不準,唱成 445Hz,這兩個波型則會產生每秒5次的WonWon拍音,小二度( bB=466.16Hz)則每秒約有26次左右的拍音,其打架感是可想而知的。可是當兩個頻率到達一定的比例時,他的合成波型又是漂亮的,例如五度是 3:2 (高的E=660Hz, A=440Hz),這兩個頻率是可以完美的結合的,這時又變成沒有拍音,因此五度非常是和諧的。(十二平均律的五度有 0.45個拍音)

從中也可想像愈是複雜的和弦,唱時愈不能有抖音的道理(站在和聲的角度),已經是有不和諧的拍音了,再加上抖音的些微頻率變化,那拍音是更複雜的。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每個人唱得都是相同的頻率,若10個人一起唱同音都差一點點,也就是這些些微拍音的組合讓合唱有厚實感。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