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與健康

合唱與健康
 相信很多人有和我相似的狀況或經驗。多年以前,老婆在國外唸書,我在繁忙的工作後又要趕到學校教合唱,之後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開車回家,不經意的在廣播中聽到了虔誠而又感人的宗教合唱曲,讓我突然置身於高聳的大教堂中。雖然不懂得歌詞在唱些甚麼,但是那空靈、純淨、毫無雜念的聲響讓我流下了不知名的眼淚。一路上好像整個世界的煩勞全部消失,只有音樂在流動,飽滿的和聲是那麼樣的在撫慰著我的心靈,訴說著人的渺小及宇宙萬物運行的真理。到了家,覺得身心靈都充滿了”氧氣”,知道明天將會有另一個燦爛的黎明在等著我去開始。音樂,就是有這樣的功效。
在人類歷史上,音樂在一開始時只是被用來傳達訊息或用來激勵士氣,在宗教上則成為與上天溝通的方式。在醫學尚未發達以前,音樂也曾經被原始的巫師和文明的宗教人員用來作為治療的工具。十五世紀以後文藝復興時期,現代醫學突飛猛進,音樂與醫學開始分家,直到十九世紀才有醫學文獻再度拾起老祖宗的知識,歐洲有一群精神科醫師發現,有些病患對於種種刺激都沒有反應,卻唯獨對音樂有感受力。他們用科學的方法證明了音樂在醫學上的用途。
 歐美在40年代有一些文獻記載音樂可以疏解身體病痛、緩和激動情緒和減輕憂鬱程度,在這兒與各位分享。
          Dr.Altshuler(1948)曾指出:音樂的刺激會經由視丘傳遞到大腦半球,視丘為情緒與情感反應之溫床,而大腦半球更主掌高層次之功能,如:注意力、動機、記憶、理解與分析等能力,在輕柔音樂的安撫下,除可穩定情緒外,亦可增加思考與認知的功能,進而減低妄念、幻覺或強迫思考的侵入意識中。多位學者認為:數個同時傳到大腦的神經刺激,彼此間具相互抗衡作用,一旦疼痛時若同時接收音樂聽覺刺激,可削減疼痛感。此外,音樂亦能在潛意識中轉換自主神經在視丘上的反應,放鬆肌肉、降低ACTH等化學物質釋出,增高疼痛耐受力 (cook,1986,Schott &Luff,1988)。Beck(1991)則認為:音樂可影響腦的邊緣系統,使腦下垂體釋出&127;endorphin,達到止痛成效。此外,音樂可重整個體的能量,使個體更能面對疼痛的挑戰。國內也有不少醫師對音樂治療有深入的了解,下面也摘錄一些他們的看法。
 (曾任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第一屆理事的周勵志醫師)
事實上,音樂確實有一些特性,使它能夠成為良好而且有效的治療工具:
1. 音樂能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內在感情;
2. 音樂能使一個人得到對「美」的滿足感;
3. 音樂能誘發一個人的活動力;
4. 音樂是多元性的;
5. 音樂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工具;
6. 音樂有一定的構造性與組織性;
7. 音樂活動能使一個人感到自我滿足;
8. 音樂活動能促進一個人統合運動機能;
9. 音樂活動能幫助一個人宣洩內在的情緒;
10. 團體音樂活動能幫助促進人際關係。
(曾任長庚醫院音樂治療師的徐綺苹老師)
音樂的特性使得音樂在治療的過程中提供更多的能量,包括:
1. 改變情境的能力;
2. 抒解內部壓力;
3. 強化患者自我表達之能力;
4. 幫助患者激勵其與社會化之行為活動並與社會結合之能力;
5. 加強患者對事物、學習或治療程序之注意力及協助加強或延長持續注意力集中之時間;
6. 轉移患者之注意力及產生替代效果。
這些能量創造出音樂治療在精神醫學、教育、及休閒娛樂等方面應用的機制。
 這些舉證,只是讓各位對音樂的醫療功能有信心。而我們唱合唱的人,相信更是從中獲益良多。有人說,聲帶是最接近心臟的樂器,是您肉體的一部分;用它來發聲,是最能夠舒發心中的感覺的。這當然沒有科學的根據,但用心唱歌,可以舒發心情是可以確定的。再說,聲樂是有歌詞的,透過詞意,發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聲響,要強、要弱,要溫柔、還是要堅強,要述說高山流水;還是要道盡情意纏綿,這都存乎一心,再加上足夠的技巧,而當你可以用聲音任意舒發心中的情感時,音樂,已經同時在洗滌心靈,再創元氣了。
而團體的合唱,又是更上層樓的深層治療。透過一群好友一起創造出完美的大自然和聲時,那種心靈上的滿足,真是無法形容,相信這種集體創作的醫療功能,也不亞於音樂本身吧。這是唱卡拉OK無法比擬的。這也是為甚麼這麼多的社會人士,不管工作多累,堅持要維持唱合唱的興趣。殊不知,唱完合唱的練習,已經接受了治療,一天的疲憊全消,還可以跟唱歌的朋友再去吃宵夜呢!(對身體健康不好,自己要注意喲) 又有人說:聲音,是唯一上帝創造的樂器,其他的樂器,都是人創造出來的。讓我們就用這與身具來的歌聲,和一群好友,共同合唱人生的美好,唱出身體的健康吧!獨樂,不如眾樂呀!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