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在日本

Contemporary A Cappella在日本                       

2006年,為瞭解韓國的Contemporary A cappella(CAC)現況,我參加了由當地CAC協會所舉辦的音樂節,沒有比賽,而是兩天的表演,看了十幾個團演出,大致瞭解了他們十幾年來的發展,請參考上一篇部落格。2007年,我把行程拉向日本,也是為了要看看他們在做些什麼?在這兒也小述一下。
這趟日本行,由於接待我們的Masa自己擁有一個小型Live house(羨慕死了,此夢何時成真?),在我們停留期間,正好有一場由四個年輕團體聯合演出的音樂會;而我先前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由韓國推薦的日本職業團體TRY-TONE也剛好有一場演出;加上一場日本年輕人氣人聲團體Inspi的演出,幾場觀摩下來,小有收穫,特與大家分享如下!

市民扶老攜幼聽演出

2007年(日本平成19年)3月2日飛抵東京,再搭一個多小時火車到達涉谷區,之後三天都在此度過。當晚,Masa就帶我去一家非常好吃、由知名品酒學校的副校長Kumiko Hata開的燒烤店,菜單上只有雞與紅酒,特殊的廚藝,從雞腦吃到雞爪,令人難忘;之後又到日本最知名設計家Junko Koshino所開的pub聊天,見到不少名流,也算小小開了一次洋葷。
次日下午2:30,職業團TRY-TONE在船橋市民文化創造館演出,這個廳的規模,就像我們文化中心的演藝廳,三百多人的座位,在下午的時段竟也坐了八成滿,3500日元(約新台幣850元)一張票,並不算便宜,而船橋市民竟扶老攜幼地來聆聽演出。
嗯,認真研究起來,船橋市大約就像中和市這樣的城市吧,能有這樣的觀眾進場,令我覺得蠻訝異的,不知是宣傳做得好?還是已成立20年的TRY-TONE名氣夠大?但從他們以介紹什麼是CAC音樂為開場來看,這裡似乎也不是CAC發達的地方,我把疑問仍留在腦海裡。

職業團TRY-TONE表演老練

透過韓國SJ Tone的領導人Hyunil Choi的介紹,我已先在網上結識TRY-TONE的打擊手Kaichiro先生,他也是由兩女三男組成的TRY-TONE最新的團員(這時他已跟此團唱10年餘),先進後台與他打了聲招呼,就買票進去聆聽他們的演出了。(這是第一次與Kaichiro 的接觸)
整場曲目並不多,共12首,但曲目編排得非常好,以熱鬧非凡的爵士名曲〈Sing Sing Sing〉開場,接著是旋律優美的〈Moon River〉,然後是日本民謠和流行歌曲。演出形式有兩個女生的對唱,也有三個男生模仿喇叭的Jam(軋歌),很是精彩,打擊手Kaichiro獨show一段模仿車子從遠方開過來再遠去的口技,以及飛機起飛的聲效,真是像極了!可惜的是,演出過程中雖也有簡單教一下人聲打擊是怎麼回事,但並沒有教觀眾互動。
TRY-TONE的演出中有一首歌的做法值得學習。因為不知道觀眾的屬性,有一首曲目特別要求觀眾票選,作法是先將三首歌各唱個起頭,第一首是為年輕觀眾群準備的日本流行歌曲(J-pop);第二首類似演歌老式唱法的曲子,想必是為年紀較長的觀眾朋友預備;最後一首是卡通主題曲,當然是可愛有趣。票選方式由觀眾掌聲的熱烈程度來決定唱哪一首歌,最後是pop勝出。整個互動過程相當有趣。
TRY-TONE的團員台風穩健、幽默大方,各個又都能作、能編、能唱、還能演,堪稱全能!所演唱的Jazz曲非常道地,團員中雖然只有Kaichiro會說英文,其他人都不太行(連Manager的英文也不太好,難怪沒有進入國際市場),但唱起英文歌還是韻味十足,可見在英文歌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聊音樂是一件快樂的事

晚上約了Kaichiro到涉谷一家pub聊天,席間還有另一位年輕歌者Yushihiro作陪,他也是一個CAC團體「Voixdouce」的主唱。
我特別好奇Kaichiro的口鼓很特別,是用吸氣來做,而不像一般是用吐氣的,問他為何?他說起先是為了打爵士鼓的快速三連音,發覺用吸氣方式打得比較快,習慣後就什麼都能打了。問他覺得這種職業的生涯如何?他說他很喜歡,可以遇見很多喜好音樂的人,而聊音樂是一件快樂的事。Kaichiro的收入80%可以從TRY-TONE獲得,另外得教一些學生,在日本的收入也算是小康,一年重要的演出約有50場(大都是像當天一樣的場地)。
年輕的Yushihiro原來是搞Band(樂團)的,擔任主唱,因為喜歡CAC這種形態而轉向組團,現在偶爾仍會與樂團合作,這倒是在台灣可以注意的方向,因為地下樂團或獨立製作的樂團頗多,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也接觸到一些樂團的唱將,他們確實對唱A Cappella有興趣,若能加入CAC領域,將來應該很容易展現黑馬之姿。

從Live show看CAC 的音樂環境

3月4日星期天,在涉谷的多作(Tasaku)Live show,有一場四個年輕CAC團體的演唱。Masa的Live house有兩個特點:一是不能抽煙,二是以人聲為主的音樂。從1:00pm開始,每個團演出時間約30分鐘,每場收取1500日幣,贈送一份飲料。OSBand、Ragged time、Butterfly和shadow Glass都是大學團,成團時間從6個月到一、兩年都有,每場演出都將Live house擠爆(約可站70人),可見在日本CAC的人口還不少。
這場演出到底是年輕的團,音樂及舞台都有些生澀,但表現仍可圈可點,我認為他們的潛力無窮,原因是他們有營養的環境,有場地、人口、前輩、音響技術;加上這些團體都很謙虛,每個團都有發問卷,不但詢問觀眾歌好不好聽的意見,也請觀眾指出每位歌者須改進的缺點。在聲部分配上,有的團的編制稱為Sop、Alto、Tenor、Baritone、Bass;有的乾脆分為1st,2nd,3rd,4th加上Voice Percussion(我們稱作Vocal Percussion,反正都是人聲打擊,名稱不重要)。對於一般流行歌曲的Close Harmony(密集和聲)而言,分成1234部還比較合理,不管你的團是混聲還是同聲,反正都要唱到這個音響的和絃,女聲要多用低音區,男聲多用假音即可解決。對編曲者而言,一、兩個staff(譜表)就可解決了。
音樂會之後,所有人幾乎都在Live house外面聊天,每個團都會有一個圈圈圍著他們的Fans、親友們,團與團之間也會互相打招呼,有的團員會串門子,蠻溫馨的!Masa則是他們的老大哥,在圈圈中給著意見,鼓勵他們等等。

或炫或靜皆迷人

晚上也不閒著,趕著去看一個青少年偶像團體INSPi的音樂會。這個由五個男生組成團體是被電視捧紅的,製作人也在現場觀看。他們的主題是花,現場工作人員替約300個觀眾也準備了塑膠花。演出中,他們也用到了Loop Machine,而且拿來與觀眾一起互動,將觀眾唱的東西錄下來當做背景,再搭他們的音樂,這樣,觀眾就參與了這首作品的演出,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感覺,甚至比觀眾直接唱背景還好,因為很炫,觀眾也可聽到他們自己的錄音效果。
這整個帶唱、錄音、Loop放出、再搭音樂的過程一氣呵成,非常順暢。五位小帥哥也一人唱一段(或唸一段)、錄下、Loop放出,一層一層疊出,也有搞笑的表現。總之,他們用Loop Machine可以玩出一些花樣,使得整個音樂會非常High。音樂會結束後,我看到他們在收花,但不願意還的人可以將花帶走當紀念品。
之後,Masa又帶我趕一個夜場,在另一家Live house,煙霧瀰漫,2500日元加一杯飲料,演唱的是日本Amazon地下音樂CD票選第一名的Fujitamaiko(藤田麻衣子),所有歌曲皆她創作,再找人編曲,演唱時則有鋼琴、小提琴、大提琴、吉他與鼓。音樂好聽,聲音動人,最主要的是,唱歌非常有感情,雖然一個字也聽不懂,但仍可以享受她的音樂。

看到日本的音樂大環境,回頭看看我們,真的要加油了!音樂是迷人的,不論哪一種音樂,而CAC是一支突起的異軍,這個風潮已吹向全球,就算A Cappella之路已走了20年的日本,至今還是在推廣中,由此亦顯示出它是小眾中的小眾。但誰知道呢?也許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正需要這種形式的音樂,只要有人投入,就可以讓CAC發光發熱!朋友們,放心來組團吧,其他的事就交給合唱中心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