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學習之旅(四)

2008年8月
回台灣沒多久,學習的功課不能荒廢,暑假後期再訪Boston,以實現前面的承諾,與人聲即興大師Bob Stollof學些工夫。其實也是因為 Bob Stollof 大師只有在暑假才有時間擺脫 Berklee的猴子們(這是他的說法)。Bob 是早期曾和 Bobby McFerrin 組團 Vocal Summit (人聲高峰)赴歐演出,是一位因為 McFerrin 即興過頭而可以連續打擊近60分鐘的人物,現在是 Berklee 聲樂部門的副主任,該部門因為 American Idle而報名人數暴增!是當紅炸子雞。Bob 是歌手、鼓手、小喇叭手及倍低音手,他有四隻手!我這回合來學的最主要是人聲打擊與Bass的風格呈現,這幾年的經驗讓我覺得這是人聲樂團與傳統合唱團最不一樣的兩門技術與不同音樂風格的呈現。當然再加上初級的即興,其實他最有名的還是即興 SCAT! 也出了三本書。他領養了一個中國孤女,才上小學,是位善心人士。他知道我的時間很短,卻對我傾囊相授,我也撐在那兒,到現在還沒消化完呢!很多東西知到原理了,就是師父領進了門,以後的修行真的要看自己,真恨不得有三頭六臂,一天有更多小時(白癡的話)。今年2009合唱中心的藝術節就請他來上大師班,讓大家看看大師風采吧!我實在不願獨享他的技術與經驗哪。

既然是東岸的夏天,風高氣爽,就出海去賞鯨,去 Woodstock聽草坪野餐爵士音樂會,去吃整隻的新鮮龍蝦等等,其實第一天到來就去聽Celine Dion(席琳狄翁) 的現場音樂會了,90美元坐體育場的最後一排。這些當然也是孟慧大姐(在當地稱王)帶著台灣嘍囉們一起去遊玩,這是她最後一個暑假了。我真的要謝謝孟慧,她是個 Sweet Heart,學的是 Contemporary writing and production,就是自己作曲編曲錄音出CD都要會的一門學問,希望她畢業後能在台灣發展,一定能加惠 contemporary a cappella這一塊園地,但我們現在的市場能養活她嗎?這次還要謝依芸及其偉,沒有你們的幫忙我的住宿就成了大問題。清爽又充滿活力的大學城Boston 讓我永遠記住妳青春的模樣!

從Boston 直奔瑞典參加 The Real Group 慶祝25週年而當主人的 The Real Festival,飛機票很貴,荷包大失血!日期是9/10-14五天,瑞典的小城 Västeräs 白天也只有攝氏10-14度,與波城有點差距,感覺好冷,不得不去買了一件打折的衣服。豐富的五天有workshop就是講課, master class就是coaching,當然,整天都有團體在各個現場表演,晚上則有三場重要的音樂會共六個風格不同的團讓大家眼界耳界都大開,今年十月會來台灣的 Cosmos 就是從這兒找到的團哪!整個節慶我會另外再跟各位報告,否則這一篇就寫不完了。回到台灣正好趕上咱們的國際藝術節要開始忙的時候了,好緊湊,我喜歡,覺得不浪費生命。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