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AF (1st LA A cappella Festival 2009)

http://www.la-af.com/
 
2009年1月31日,去到優美的UCLA 校園參加第一屆的 LA A Cappella Festival。在UCLA裡已經有一個舉行了七年的UCLA校園的 a cappella festival,也是由一個校內團Random Voices在經營的。這個是LA地區的festival,規格較大,也是由一個校內團 Bruin Harmony主辦。這是一個一整天的活動,從早上8:30報到,直到晚上10:40聽完音樂會。上網報名、繳費,美金36元上一整天的課,又有兩場音樂會,Shok又大碗啦!

共有十二堂課,但每人至多能上六堂課,每堂課只有30分鐘,課表如下,括號內是講師。每一列就是同時間開的課,只能選一堂囉,真希望有分身,若有個朋友一起來上課,就可以互相分享了。今年暑假要去荷蘭 Utrecht 上 Europa Cantat 的課就希望有大家同行喔!

早上:
 Be Better NOW (Mister Tim), The ICCA Tips for Tournament (Julia Hoffman)
 Vocal Instruments (Deke Sharon & Jake Moulton), Solo delivery (Roopak Ahuja)
 Vocal Percussion Techniques(Jake Moulton), Arranging in 10 steps(Deke Sharon)
中午有午餐音樂會,約有8個團在演出…(一開始沒聽到…)!
下午:
 Mic Technique(Jill Bruke), Song Writing(Austin Willacy), Recording Awards(Bill Hare)
 Master Class (The House Jacks), Music business(Heather McMasters), A Cappella Recording(Bill Hare)
 Discussion Panel (The House Jacks)
晚上是 Bruin Harmony(主辦團), Vybration, 及The House Jacks 的演出!

我只能對參加的課做一個簡單的報告囉:

Be Better NOW
是由一位 CAC 的瘋子(他創了十幾個團) Mister Tim對一個團怎樣能更好做了一般性的闡述。開始前就用他的 apple電腦 show了一段自唱自疊的Loop軟體運用而形成了一首歌。我相信以後一定有人就這樣一個人就可以開一場 a cappella 的演唱會了!
基本上他問兩個問題:1. 妳要甚麼東西變更好?2. 妳知不知道怎樣做才會更好? 這兩個問最主要是看每個團的領導人或音樂總監是不是有覺知吧,若都有答案,那麼只剩下怎麼執行的問題,但不論是有沒有答案,或不知怎樣做更好,就要找資源來幫你了,老師很強調資源與marketing 的能力(美國本是一個很強調資源與人際網絡的社會),並一直問大家,你知道並了解你的觀眾嗎?這個問題包括觀眾在哪裡以及屬性。
在音樂上他倒是有幾個觀點值得學習:唱一場音樂會勝過10次練習,他都希望每個月至少要唱一個gig (20-40分鐘就夠了)。將你的團再分成更小的團,可增加一些特別的節目曲目,可訓練團員,也可讓觀眾更認識每一個份子,這對培養觀眾是很重要的,某些人就是某些人的 Fan! 也強調演出錄音錄影要一起聆聽觀看並討論,很有幫助!

Vocal Instruments (人聲樂器)
Deke Sharon 在美國有人稱他是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之父,雖然還很年輕,但確實美國CAC 的組織許多都是他創立、發起或是促成的,最重要的就是CASA (casa.org 中有許多資訊)。他及人聲打擊 Jake Moulton (都是 The House Jacks的成員)共介紹了Trumpet (小喇叭), Trombone (伸縮喇叭), Muted trumpet (喇叭加消音器), Plugged String (提琴撥絃聲), Violin(小提琴), Flute (長笛)及Electric Guitar(電吉他,包括電貝司)。當然在短短的30分鐘內是可以談笑用兵地概述其聲響及大致上的方法,雖然也有讓大家跟著做,但只能是師傅引進門了。我最欣賞的是 Deke 的 muted trumpet 及 Jake 的電貝司了。

Arranging in 10 Steps (編曲十步)
編曲也是 Deke 的專長之ㄧ,他編了無數的 CAC 曲子,可說是經驗極豐富了。這十步是:
1. Choose a song (選歌)
雖是廢話,但這其實是個大學問,完全沒個規則,端看人事時地物了。
2. Listen the original repeatedly (重複地聽原唱)
流行歌曲是要這樣的,當然若要編得很不一樣,可能最好不要聽吧?但知己知彼總是好的。要聽多一些版本,有時 要聽得深入些,確定是哪些樂器在做些甚麼。
3. Buy the sheet music (買別人編過的譜來看)
他一定要這樣說啦,都自己編,誰買譜呀?但他是說看每一顆音符跟用聽的會學到不同的東西啦!當然看到譜可以分析更多東西。
4. Decide on a form (決定一個歌曲形式)
一定要的,像做文章。ABA, AABA,…然後再看要不要 intro, ending...
5. Lay out the paper/computer file/cassette (紙上下筆/電腦下手/錄音)
在美國有很多人完全用錄音來編譜的,他們甚至不會看五線譜,尤其是一些很優秀的黑人編曲者,你不會相信他的耳朵有這麼好喔!
6. Write out the Solo (寫下Solo 的部份)
Transcribe (聽寫) 是個學問,確定是原曲還是已經翻唱的了。
7. Write out the Bass line (寫下最低音的部份)
低音幾乎決定和弦進行,還有樂曲風格了。
8. Write the Uppers (再寫中間的聲部)
Alto, Tenor 最可憐,是被填的音符耶,基本上而言,SOP+BASS 已經可以演出了。當然這是指簡單的編曲啦!內聲部不要難過,你們讓曲子更豐富喔!
9. The final touches (最後的修改)
整個看一下,因為在埋頭編曲的時候會沒有注意到整體的東西。
10. Perform and learn (唱他,再學習、修改)
到底要經過真人唱過的試煉才算數,只是唱唱改改,團員會瘋掉!
這裡面大部分是觀念,也是啦,30分鐘要講編曲,這是蠻實在的了。

午餐音樂會
午餐時間是一小時,大約有8到10個團體在中午吃飯時間做非正式的演出,各唱一至兩首歌曲,結果延長了半小時,因此整個下午的schedule就延後半小時,還在行政容忍範圍吧。發現美國的大學a cappella團的人都在12人左右,但社會團就是比較固定的五到六人了,這與台灣目前的狀況相同,可見我們走的路沒錯,大學團的人會換,聲音也還不成熟,人多進可攻退可守,彈性及穩定性才會夠。社會團找定了人大概就不太會換人了,至少唱個三五年,培養足夠默契,有異動再說。有來自舊金山的幾個團,及LA地區其他大學的團等等,整體來說程度都還不錯。表演團體如下:
The ScatterTones (UCLA)
Aquire (UCSC)
Brothas From Otha Mothas (UCSB)
Random Voices (UCLA)
VocalMotion (UCSB)
The UCSD Tritones
Acclaim (Concordia University)
Cadenza (UCLA)
The Stanford Harmonics

Mic Technique (麥克風技巧)
這堂課評價較差,與期待有差距吧!講師是晚上演出的團 Vybration 的女高音,她唱得真的很好,但與我對這堂課的期望有些落差。她說到要與麥克風當朋友,不要怕他,要多接觸;怎麼拿Mic,角度不要擋住臉;不要對著喇叭避免回授(她說不知道回授的原理);調整與嘴的距離;不要噴麥,調整角度可以避免;上台後不要敲它,若不知是否有開可以輕輕刮他;sound check 時要試最大聲最小聲
以及麥克風架的調整高度要適當等等。

Master Class (大師班)
有兩個團各唱兩首歌,唱第一首後由 The House Jacks 的六位團員們出一些意見,帶著唱或教導,之後再唱一首(就沒有時間再講了)。

第一個團 UCLA Awaken, 13人8男5女,其中一位女歌手Sara Bareilles已是成名的歌手,自己的歌已經打入排行榜了,但仍是對CAC情有獨鍾,這樣的例子在韓國也見過,這個現象我很想再寫一篇跟大家聊聊,這就不多說了。基本上講師們輪番上陣,有的修 vocal percussion, 有的修 Solo, 有的修強弱或一些情境的表現等等,因為這首歌是自己的編曲,而且是將兩首歌合起來但是巧妙的融合,而不是用 medley(組曲)的方式也引起一些討論。
UCLA Awaken @ Youtube

第二個團是 UCSD Dots, 2000年成立的16位女生,很有潛力,以經出了一張CD了呢!講師們先是要 Solo更敢表現些,vocal percussion 建議用手拿著 mic 而不要用杆子,以這樣16個人的團,只有6支麥克風又不是廣角的,建議她們要靠攏些,果然要靠很近,幾乎臉貼臉才有效果。
UCSD Dots 現場的錄影

Discussion Panel with The House Jacks (討論會)
Panel就是讓The House Jack坐在台上然後大家隨意的問問題這種形式,有人問說為甚麼他們都這麼性感,Jake回答說他們不會別的樣子,哈哈!
他們五人來自不同地區,紐約、克里夫蘭/Ohio、舊金山、洛杉磯、Santa Barbara,因此演出就是他們聚會及見面練習的機會,之餘就要靠現代科技在家練習囉!每人都會作曲,所以練習時很快可以決定歌曲要如何修改,是很民主的過程。其實在現代科技社會,這樣的團愈來愈多了,只差還不能網路即時練唱,但在頻寬的問題解決後,問題會迎刃而解,甚至會有網路音樂會,只有觀眾沒有演出者在台上的。他們最令人樂道的是觀眾點歌,他們說其實很簡單(若每個人都很有作曲編曲經驗的話),Solo是最需要抓住觀眾眼光的人,一首歌只要大家都會唱主調,基本上就可以即興成 a cappella,也就是一人唱主題,Bass配上和弦及風格,打擊跟上,其他兩人就要配上和弦的重要部分用dudu dada wawa 或重複歌詞。今晚的音樂會他們就會開放觀眾點歌。
最后觀眾要求人聲打擊 Jake來一段即興打擊,於是他就示範了一段約一分鐘的段落,用了幾種不同的風格及技巧,贏來滿堂采!

晚上是 Bruin Harmony(主辦團), Vybration, 及The House Jacks 的演出!將於本網站的「人聲樂團」類刊出。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