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洛貝克曼(Tilo Beckmann) 談 a cappella

蒂洛貝克曼(Tilo Beckmann),德國無伴奏清唱傳奇人物,他是德國第一個a cappella 團6-Zylinder的創始人和前成員。他目前正在雄心勃勃的計劃一個新的人聲樂團,他充當導師,指揮和歌手。

“除了唱歌,我總是喜歡與合唱團傳遞超過 30年的歌唱經驗,編曲和組織。” 到底是什麼使他的教練很特別?蒂洛說:“如果真有什麼我善於表現的,大概就是我有能力以普通觀眾的角度來聽、來看一個團的演出。“

許多團體往往在許多細節上下功夫,例如:音準,融合度和聲響,我們也同意,但實際上並沒有抓到一些基本的東西。但對一個非專業的聽眾而言,究竟什麼是基本的東西呢?

蒂洛總結了他的執教理念在四個主要的領域:

衝擊或印象(Impact):該團體在對著觀眾時,總的印象到底是什麼?
純度(Clarity):本團是否能夠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在音樂上以及在表演方面?
節奏(Rhythm):“一個不恰當的音在正確的地方勝過正確的音發生在錯誤的地方”,蒂洛說。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唱不準和不熟悉你的分部。但是,正如蒂洛說:“傳統的聲樂教育著重聲音。但當代(contemporary)聲樂作品獨特之處卻在於它的節奏。“
層次(Hierarchy):每一個團隊的社會結構組合是一個問題。作為一個教練,蒂洛更喜歡直接對話,不會受到成員的傳統角色影響。“以建設性的方式批判歌手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即使教練引起歌手的內部討論,歌手們一定要珍惜在過去的曾有的貢獻與取得的成績。“

談到“節奏”,讓我想起了丹麥的 “節奏合唱團”(Rhythmic Choir)。正如許多小團成為精湛的爵士樂,流行音樂和福音合唱團,Jens Johansen 帶領的 Vocal Line和他的教育機構 The Complete Vocal Institute,似乎是當代(contemporary)聲樂教育的方向。

如果你或你的團對於蒂洛的教練感興趣,這是未來的兩個機會:
2010年3月26日至28日的Stimmen Festival Lörrach(德國)及 6月11-13日的無伴奏合唱研討會A Cappella Workshop Coesfeld(德國)。

譯自 vocalblog.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