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不等於國家?!

昨天看到報紙上報導有關政府官員說「國旗不等於國家」的議題,讓我感觸良多,有些話若不說出來,心裡憋著難受,畢竟,我還沒修練到一切皆空的境界。
兩年前成立了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這個「新」字代表我們希望能有創新的理念或做法,來替合唱音樂敲敲鼓、發發聲,讓大家在受到和聲的薰陶後,能夠開始重視這門藝術,進而有興趣參與合唱活動,甚至在參與的過程當中,能夠了解「合作、傾聽、利他」這些做人的態度,並期望著這能讓我們的社會增加些祥和快樂的氣氛,人人都能夠盡情享受人生。

大家都需要這個社會,每個人環環相扣,小小的社會組織如合唱團者,也是因為一群人認同這門藝術,才能聚合在一起。君不見,不論每個團唱得如何,團員們的向心力都很強,大家都認為自己很棒,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認同」而已!就像媽媽常要讚美小孩子「你好棒」一樣。無論個人的自信心、團體的自信心,都需要建立及小心的呵護;小小的社會組織如「合唱團」者,都需要認同感,國家更是如此!筆者擁有多年參與國際合唱活動的經驗,深知我國在外交處境的確相當困難,但團員們無時無刻不在維護我們國家的尊嚴,若是看到主辦單位掛起青天白日的國旗,大家都會拍照留念,為什麼?因為我們認同自己是這個國家的一份子!而國旗就是代表國家啊!以這次參加在韓國釜山舉辦的「二○○二國際奧林匹克合唱大賽」的經驗來說,當我們發現無論在大會的冊子或是各種儀式中都沒有出現我們的國旗時,心裡實在很難過,但是大會發給我們每個人的識別証上卻印著「Republic of China」。在一些場合中,我們這些擁有黃臉孔的見著了都會猜一猜對方是那兒來的,在確定會說華語後,就會問「您打那兒來?」就連大陸隊也不例外,因為釵h廣東人的並沒有京片子。有一次,兩部遊覽車相遇,隔著車窗,看得出對方是中國人,但不知是大陸、新加坡,還是香港來的,後來確定他們是大陸隊,咱們逢友合唱團的團員們拿出身上的識別證,指著「Republic of China」字樣,充滿歡喜、驕傲,而且自信十足地告訴對方:「咱們來自中華民國!」。整個大會,一百八十多個隊伍,成千上萬的文宣、布條等等,就只有這小小的識別證上明白的寫著英文的「中華民國」字樣,大家都隨時戴著它、show出它!這些社會合唱團體的成員來自各方,在職場上也都有一番作為,為著這個社會貢獻著一己的血汗,到了國外也念念不忘國家外交的困境而常常盡力做最好的文化外交公關。而我們的政府官員卻不認同國旗?

在這次韓國行前,我也曾考慮過要不要帶國旗出國,兩年前在奧地利Linz與台北世紀合唱團參加第一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當時團員們流著畢V大會抗議,而接辦第二屆的韓國主委也口口聲聲說沒有問題,雖然心中明知在這樣的場合他必須說謊,也明知自己逼著他說謊,也只能暫時相信他。後來得知主辦單位去大陸做大力宣傳,大陸方面也積極回應,派來加上不派而來的共二十二隊。以德國主辦單位與大陸隊的這層關係看來,這次大會看不到國旗算是意料中事,為了不讓團員們心中有太大衝擊,我勸大家不要帶國旗出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糾紛。有人會問那麼我們為何要去?其實,這是務實外交的做法,想想,如果中華民國也有二、三十個隊伍參加,我們是不是可以較大聲?如果我們又能拿下幾項金牌第一名,那就代表,我們會有幾項可以昇國旗的機會,我相信,國際輿論的壓力將讓主辦單位將沒有辦法不去重視這個問題,即使不能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但是至少,能升起我們的奧運旗,而不是這次的大會會旗!在這裡,筆者要感謝拉縴人合唱團,因為他們拿下一項金牌第一名,給了一個讓國際社會發現主辦單位向政治壓力低頭的機會,是的,那幅「國旗變會旗」的情景,就連地主韓國隊看到也不禁嘖嘖稱奇,是的,我們要參加,更要拿金牌!這就是務實外交。但是,我們不夠團結,政府不夠支持,如此一來,便是惡性循環。現在更糟,連我們的政府官員也不認同國旗了,難怪有些事情要NGO來做。所以新合唱基金會想要承擔一些責任,試著將惡性改為良性,也就是先讓合唱界團結起來,再爭取政府的支持。

但是,團結的前提是認同,試問,每年這麼多文化、體育團體到國際社會比賽、觀摩,每個團體、每個人,難道不會對我們的國旗有一種期待?期待它能代表我們國家在會場飄揚,甚至期待它能代表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接受其他國家的讚揚,這是一種情感上的認同,認同這塊我們生活多年的土地。但是在目前起碼國旗代表中華民國的存在吧!當我們在國際比賽升不得國旗,只得忍氣吞聲地同意採用奧運模式的「梅花旗」替代時,國內的高層官員卻說國旗不代表中華民國,那麼試問外交部,當我們到國外比賽,別人都掛上國旗時,我們該怎麼做?

在國際社會上,我國政府對於國旗的問題一直消極對待,說穿了,就是不願承認挫敗的駝鳥心態。其實,合唱團的國民外交並不是全然挫敗,筆者也有不少參加國際比賽,而大會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照片,也有台北室內合唱團在西班牙「戰勝」的例子,當時還氣走大陸隊。也有些人的眼中看來,這些事就像小孩子般在爭執些什麼,而他們也大多是民間團體舉辦的活動,政府並沒有強力介入的必要,但是,當我們這些小國民們仍需努力地維持我們國旗尊嚴的同時,卻聽到國內政府官員因為本身的意識形態,而發表這樣對國旗、國號不認同的言論,真是情何以堪?不知曾在兩年前在Linz因揮舞國旗遭到大會制止的台北世紀合唱團團員們聽到這番話該作何感想?一起在台灣這塊土地一同流血流汗的同胞們,你們的想法又是如何?其實我不願意相信我們總統府的高官不認同這個國家,但真相到底為何? 政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兒童及年輕人的學習對象要如何選擇? 台灣的前途在哪裡?

其實,這只是一個人不小心說錯一句話而已,但這背後的意義是甚麼?

新合唱基金會執行長 朱元雷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