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這首歌

在聖誕節即將接近的時期,您一定會聽到「平安夜」這個歌曲。到底這首曲子是怎麼來的?作曲者又是誰呢?

歌頌聖誕的曲子不知道有多少,但沒有一首像"平安夜"那樣普及到可以說是人人會唱,然而其作曲的由來卻是非常地偶然。在西元1818年聖誕節前夕,奧地利的薩爾茲堡附近村莊內有一個叫做奧伯倫多夫的教堂,因為風琴非常不湊巧地剛壞,原定有風琴伴奏的音樂活動無法舉行。該教堂的莫爾神父就請當地的小學教師葛祿伯(Grueber)臨時作曲,並用吉他伴奏來配合人聲,這首Silent Night於焉產生。

作曲者Franz Xaver Grueber(1787~ 1863)以這一首十二小節的「平安夜」
聞名遐爾。他除了在小學教書,也指導教會的合唱團,他在1820年後轉至薩爾茲堡南方的哈拉英村任教,並居住於當地直到七十六歲時逝世,各位現在若去哈拉英可以看到他住過的房子及他的墓地,還能在哈拉英博物館看見當時演奏用的吉他!

「平安夜」這首歌的中文歌詞可不能隨便唱喲!因他的版權現在屬於台灣北部某一間教會所有,若要帶有營利性質地演出中文版的"平安夜"的話,可要三思囉。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