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前的暖身運動

適當的暖身運動是絕對有助於發聲的。身體活絡了,你這件樂器才能控制自如,基本上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全身放鬆。有助於發聲的運動大約如下列方法:

1. 頸部:雙手下垂,轉動頸部,左右、右左慢慢來回數次,若會發出〝喀喀〞聲則表示筋骨太硬了,不要太猛,慢慢轉動到順暢。注意:不要聳肩,肩膀應放鬆下垂。

2. 擴胸:先左腳踏出,同時雙手前伸手掌向下,然後雙臂向左右張開180度並吸氣,馬上回收一點再張一次再度吸氣,嚐試將空氣由鼻吸入肺尖,儘量吸得愈深(低)愈好。然後雙臂收回前伸狀態同時用嘴呼出所有空氣,並收回左腳。之後再踏出右腳相同的利用雙臂擴張胸部吸氣呼氣,這樣各做幾次定覺身心舒暢。注意雙臂一定要張開180度才達到擴胸的效果,若空間太小怕打到別人,那麼前臂可彎曲。

3. 腰部:轉腰的動作有許多種,最常用的是左腳橫踏一小步,雙手握拳前伸用鼻吸滿氣後憋住,雙臂帶動上半身向左轉到底,眼看左後方,然後回復雙臂前伸用口吐氣再放下手臂。之後跨右腳向右來一次。注意手臂帶著腰要轉到底不能再轉了才有運動到,下半身則保持不動。否則只算馬虎了事,沒有效果。若空間太小,雙手合十則可縮小運動範圍。

4. 拉筋:雙手向上伸儘量想去碰到天花板,用鼻吸氣憋住,兩腳踮起。五、六秒後吐氣放鬆雙手自然下垂。然後彎腰雙手去碰地板,一樣吸氣憋住後再儘量伸向地板,之後吐氣回復站姿,這樣上下數次後肩膀以下到腳的筋骨都被拉過,對常坐著辦公的人特別有感覺。注意向上伸就儘量去碰天花板,向下就去碰地板,隨便伸伸是拉不到筋的,雙掌手指交叉抓握手心翻向外再向上或下伸也一樣有效果,但小心不要太猛、拉傷了筋。

5. 按摩:大家向左轉,後面的人幫前面的按摩肩膀按按穴道抓抓筋,很舒服的;但不要抓得太用力,弄得別人疼痛不堪,因為等一下所有人一齊向後轉,輪到被你按的人來按你時,就有仇的報仇了。

6. 跑步:這其實是一項全身的運動,可繞著練唱場地或原地跑步。雙肩自然搖擺或拽動,腳要離地高一點,不要偷賴。呼吸則迎著動作四吸四呼或兩吸兩呼,跑一兩百下身子總會熱了吧!之後會喘,要緩和一下再做下面的動作或發聲。

7. 臉部肌肉:臉部會動的肌肉都誇張的動一下,如揚眉、瞪眼、撐鼻孔、動耳朵、張嘴、吐舌頭、咬牙、動下巴、假笑(雙頰向上抬)等等讓臉部口內的肌肉都活動一下,或做各種表情,打打哈欠。這都有助於發聲。

若運動後還不覺暖和舒暢,那一定是次數太少或沒有用心在做。上了整天班雖然已累,但好好動一下不但不會更累,反而會抖擻精神,增加練唱的效率,也才能享受更多合唱的樂趣。通常真的用心做十分鐘的暖身運動也就是足夠了。如果您還記得小學時早操那一整套當然更好。曾經有一次在台北圓山的後山打羽毛球,結束時對著青山唱唱歌,發覺高音非常輕鬆,且共鳴充實,高低轉音之間毫無滯礙,這都是因為全身肌肉充分運動後真正放鬆得到的效果。您有機會不妨試試那種感覺,說不定會打通聲樂上的任督二脈而得到頓悟呢!其實跟學習其他所有的樂器或運動一樣,真正的學會"放鬆"是最重要的。上班族或學校課業的壓力都讓我們神經繃得緊緊的,既然來到合唱團,就好好的放鬆心情,享受合唱的樂趣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