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計畫參加一個國際性的合唱活動

1.目標及預估的效果:

從前面的文章中,我們已經可以確定參加一個合唱的節日或比賽會對合唱團有許多好處,但不同的階段仍然應有不同的目標及預期的效果,這樣的計畫才會有方向而不致淪於花錢玩一遭而已!

如果合唱團還在起步階段,當然,去國外觀摩的目的應該就是去好好地看一看別人唱得如何?因此我會建議去參加一個大型的合唱節或比賽。有的比賽可以讓參與者只參加非比賽部份,例如:各國民謠之夜;有的沒有這樣的非比賽部份,那就參加某一項目,不要抱著非得獎不可的心態,志在觀摩就好了。2002年10月19到27日的第二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在韓國就是一個好的機會!前年在奧地利林茲的第一屆比賽有約60個國家、350個合唱團、18000個合唱人匯集於此,您說有沒有觀摩價值呢?就算團體無法成行,我也建議個別的合唱人互相組成觀摩團前往觀摩,絕對相當值得。

如果合唱團要出國拿名次,那麼就要好好選擇一下;有的比賽是出名的困難,有的小比賽則較易拿到名次。但大多數還是要碰運氣,原來有冠軍相的,卻在賽中遇上一個超強隊伍,那就沒輒了。雖然多數比賽規定乃業餘團體才能參加,但音樂系的合唱團仍然算是業餘團體,素質當然不同。前年奧林匹克第一屆的mixed chamber組就是莫斯科音樂院的學生加老師(非音樂系的老師)所組成的合唱團拿第一。筆者也曾隨一個國內頂尖的合唱團兩次赴歐比賽,都碰到同一極強的丹麥隊,但還好在不同的部分有輸有贏,他們看到我們也挺客氣,英雄相惜嘛!團員間也互相照相留念。

對學生團而言,出國的目標就更容易確立,因為有許多經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如果再加上Home stay的方式,寄宿在別人家中,那麼就有更多的功課在事先就要準備了。除了語文之外,西方人的生活習慣與禮節等許多方面與我們是完全不同的,從用刀叉的方法到打招呼的方式都要先研究一下,這可以讓學生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下,培養更敏銳的感覺與更客觀、具國際觀的思維。在試舉一個大學生合唱團赴歐的目標及預估達到的效果:

‧目標:1.觀摩歐洲合唱團的優缺點
    2.拿名次
    3.選擇一個大學團建立關係,將來可以互訪
    4.盡力做好文化外交

‧預估效果:
    1.增加演出經驗
    2.增加團內向心力及共同革命情感
    3.學習他國文化、地理、社會狀況
    4.開展國際視野
    5.英文會進步

2.主辦國的選擇:

先要決定去亞洲、歐洲、美洲還是非洲,這些地方都有好的合唱節值得參加。當然同時也要考慮時間及金錢等因素,去日、韓、大陸或新加坡、香港的花費較少,但文化較相近,學習動機可能不高;歐洲、美洲、澳洲等地費用則差不多,因此去的時間較長才划算,至少能去10到14天,正好開始想家時就回來了。

美加是個可以先考慮的地區,語文較沒有問題,文化也比較了解,美國人熱情好客,對國人而言較不會有陌生的感覺;而且美國的一些活動辦得非常有制度,他們是一個注重系統化(Systematic)的國度,做事較有條理。

歐洲國家很多而且文化差異頗大,南部如西班牙、義大利的人較熱情浪漫,但有時大而化之,認為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些狀況會臨時才知道。但他們也有辦得很好的合唱節,規模雖然不大,卻很溫暖。東歐、西歐在經濟上差別頗大,然東歐的匈牙利、捷克或波羅的海三小國等,合唱都相當強盛,因為那是他們的文化。西歐的奧地利、德國、法國、英國也都有很多節日與比賽,生活水準較高。這是較一般的考量。

再來就是看該節日或比賽的吃住是免費還是部分自費。有些小地方會辦免費的節日,大部分是得到當地旅遊局的支援;當然,他們也有把握你的到來會給地方帶來或多或少的經濟價值。一般而言,自費的活動通常住得較好。

其實最重要的是主辦單位辦這活動的觀念或方式,是否讓外來的團體覺得方便、溫暖或公平,以筆者的經驗來看,那些辦了三十幾年的合唱節都有一定的水準,因型態已經固定下來而且經口耳相傳,歷來有同一國不同隊伍來參加,表示這個活動一定有吸引人的地方;然要真正了解,還是得親自參加過才知道。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將會一系列介紹幾個我們參加過的合唱節,希望能透過文字,讓大家體會一下該活動的執行狀況及一些細節,可讓各位做個參考,更希望國內有那些合唱團曾出國比賽或參加節日的合唱朋友都能大賜稿件,那更是合唱人之福。

3.要唱多少歌:

通常一個合唱節不會讓合唱團老遠跑去卻只唱三首歌,所以參加哪一些部分、哪一部分可以不參加,共要唱多少首歌,若是比賽的話,有沒有指定曲還是只有指定曲子的時代……等等都要注意。通常,我們應該多準備一些曲子備用:如歡迎用的、道別用的、適合路邊唱的(沒有音響設備)、適合教堂唱的(通常星期天有禮拜,會請國外團去,但不會硬性要求一定要去)、是否要有配合舞蹈的(東歐地區許多國家的合唱與舞蹈是結合的,那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曲子等。如果別團在很多場合都有歌可唱,您只有欣賞的份兒,不能也回應首歌,就相當可惜了。

其實,如果時間允許,連續參加兩個音樂節日或比賽也是不錯的。到一趟歐洲不易啊,最貴的就是機票,多參加合唱節對成本效益來說是划算多了。

4.找旅行社:

國內旅行社太多了,最好找有帶過合唱團的,較知道合唱團員的特質,對旅遊的部分也可多注重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介紹或參觀,不要只去shopping;當然,shopping也是重點之一,只是既然是合唱團,趁機了解當地的文化對唱歌是絕對有幫助的,藝術都是相通的,都是用〝對比〞去〝表現〞些什麼。

行程安排是一個重點,這一趟怎麼走,才會又便宜又可以學到東西。拉車跑長途有好有壞,好處是較省錢,並且沿途風景優美就相當值得,只要不趕時間,多停下來逛逛、看看美景,是去國外的美感經驗很重要的一部分。然後想想,台灣哪裡美,哪裡不美,為什麼不美,要怎樣做才會更美?其實只要多一些人關心這個問題,我們的寶島自然就會美起來了!

整個行程是否愉快,跟旅行社有極大的關係,弄得不好會怨聲載道,破壞整個行程的氣氛。不過通常一分錢一分貨,找一家實實在在的旅行社是很重要的!

5.申請準備:

每個活動都有一個申請截止日,可是通常只要不太晚,還是會接受的,尤其東方團體遠到西方不易,主辦單位通常是很樂意接受而會破格錄取的,不過當然還是盡量照規矩來比較禮貌。但是比賽就不一樣了,通常較為嚴格,因為要審核資格,且審核的時間過了就不可能再報名了,而且還有別的參加團體若知道了則可能會抗議,有公平性的問題。

報名須準備的資料大致有:團體簡介、指揮簡介、照片、曲目、一卷近期的影音資料大概是免不了的。有的合唱節會要求翻譯歌詞或歌詞大意,也是為了當地民眾能更了解所唱的內容。

一個合唱團裡最好有專人執行這一部分業務,而且這個人也最好要前往參加,因為整個聯絡的過程他最了解,屆時若有需要溝通的地方都會比較清楚。

有的合唱節或比賽要將近10個月的時間來處理,也有只要3個月的處理時間,所以通常團體若有出國的打算,最好一年前就要做準備了。

6.籌錢:

若是去歐洲,一趟下來通常需要個六、七萬元。參加食宿免費的活動當然可以省不少錢,但籌措經費還是必要的。

通常「義賣」是一個好方法,或辦一場美食之旅、募款餐會之類的活動。申請「政府補助」也是可能的,條件是團體一定要有登記。「企業募款」若不算是很有名的團體,就要靠關係了。無論如何,及早告知團員是必要的,因為不論是請假或是存錢都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學校合唱團則看學校是否支持,有的校長也會帶隊伍去,他也會願意去募款的,值得一試。

7.行前公演

出國前的行前公演有助於團體的曝光率,也是一個總驗收。要放炮也要在國內先放完了,到國外去show時才會更有把握。一個〝赴○比賽行前公演〞要比〝年度公演〞來得有吸引力多了。不過回來要見江東父老時就看要怎麼交代就是了喲!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老師們曾參加許多國外的合唱節或比賽,以下列出我們的經驗,若有興趣者也可與我們聯絡。

曾參加的活動

國名 城市 名稱
美國 不定 IFCM 合唱聯盟合唱大會
美國 不定 ACDA 指揮者協會(Symposium)座談會
日本 寶塚 國際室內合唱賽
義大利 Arezzo 〝Guido d'Arezzo〞國際合唱大賽(ICC)
義大利 Gorizia C.A.Seghizzi國際合唱大賽(ICC)
義大利 不定 歐洲六個比賽聯盟的冠軍賽(註)
韓國 漢城 國際合唱節(ICF)
西班牙 Vitoria ALAVA國際合唱節(ICF)
西班牙 Barcelona 國際民謠合唱節(含比賽)
奧地利 Spittal Schloss Porcia國際合唱比賽(ICC)
奧地利 Linz Olympic國際合唱比賽(ICC)
匈牙利 Veszprem music and dance國際合唱節(ICF)含比賽
希臘 Preveza 國際合唱節(ICF)含比賽
英國 Llangollan 國際合唱比賽(ICC)
英國 Waterford 國際合唱節(ICF)
中國大陸 北京 國際合唱比賽(ICC)

今年將參加的活動

愛沙尼亞 Parnu 國際合唱節(ICF)
捷克 Pardubice 國際合唱比賽(ICC)(只有大學團可參加)
韓國 釜山 Olympic國際合唱比賽(ICC)

友團曾參加的活動

美國 Idaho 國際合唱節(ICF)
西班牙 Catalunja Cantonigros國際合唱比賽(ICC)
加拿大 Powell River Festival 500國際合唱比賽(ICC)

相信國內還有許多團體去參加過國外的合唱節,希望能和我們聯絡告知,能寫篇文章介紹那就更是大功大德了!

……………………………………….
註:此聯盟指的比賽是:義大利Arezzo、匈牙利Debrecen、義大利Gorizia、西班牙Tolosa、法國Tours、保加利亞Varna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