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譜發表與詮釋《掀起你的蓋頭來》

發表日期: 2004-09-07

樂譜發表與詮釋《掀起你的蓋頭來》

《掀 起你的蓋頭來》這首作品適合作為初級兒童合唱團入門的合唱歌曲教材,其特色如下:
一、音域不寬:大部分的音域在中聲區,對於頭腔共鳴尚未開發完全的兒童而言,是一件容易掌握的歌唱音域。音域不低,又可以避免兒童過度幾壓聲帶而造成白聲唱法。在歌曲中穩定中聲域的共鳴是未來拓展音域的基礎。

二、合唱編制簡單:此編曲有齊唱、對唱、二部合唱與二部伴唱的結構。團員可以在齊唱的旋律中學習「單一的整齊」,在對唱中學習「相互聆聽後的模仿」,在不同形式的二部合唱中學習「不同角色的扮演」,於是,在有趣的歌唱經驗裏,團員也就不知不覺地進步了!

三、無伴奏合唱:無伴奏合唱是人聲和諧之極至表現,它所包含的合唱藝術是非常深奧的。

四、簡易的轉調:團員可以在轉調過程中感受到變化音在轉調中的重要性,也可以比較不同調性的相同處與其差異性。

五、力度變化:讓團員在歌唱簡單的歌曲的時候就學會如何用力度變化來表現情感與曲趣,這方面的音樂性訓練非常重要。

六、歌曲是改編於通俗的民謠:通俗的歌曲可以減輕團員學習的負擔,除了歌唱,他們還可以藉著民謠瞭解各地的民族特質,增進文化素養。

合唱團的進步是藉由好的合唱經驗的累積,在循序漸進的學習中成長,在此過程中所選擇的教材與歌曲對於初學合唱的團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此作品的音樂本質簡單,指揮可以藉由此簡單的結構給予團員確實的合唱訓練,更可以藉由民謠的演唱帶領團員認識各地方的文化。當然啦!還可以加上一些適合的打擊樂器來豐富整體的音樂表現,又可以啟發團員的創造力呢!

曲譜下載:《掀 起你的蓋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