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譜發表與詮釋《奇妙世界》

發表日期: 2007-07-07

樂譜發表與詮釋《奇妙世界》

《奇妙世界》這首作品源自於美國迪士尼電影主題曲「It's a small world」。因為此旋律簡單易唱,歌詞的意義也很正面,所以廣受流傳,大家都朗朗上口。許多作曲家也把此作品改編為各種編制的合唱曲,有同聲合唱也有混聲四部合唱。此作品是「SAB」混聲三部的編制,適合於男聲人數較少的合唱團演唱。因其樂曲結構簡易,曲趣活潑,團員能夠無壓力地愉快學習,不知不覺地奠定紮實的合唱基礎。

此編曲的特色與演唱的注意事項:

簡易的編制
「齊唱 + 二部合唱 + 三部合唱」。男聲與女聲輪流唱主旋律,可以增加合唱的變化性,簡易的三部合唱,時而同節奏合唱,時而伴奏合唱,團員可以學習不同的合唱結構的演唱技巧。

音樂基本的結構因素
進行曲風的2/2拍樂曲,以四分音符為主的正規節奏與G大調流暢的調性旋律,團員可以在簡單的結構下熟悉調性音樂。

樂曲的音域
主旋律的音域較低,所以要注意女高音與女低音唱主旋律時的音色統一。也要注意女聲伴唱男聲主旋律時的音量平衡。

活潑的處理
在演唱時,還可加上肢體變化或是拍手來增加樂曲的生動性與互動效果。

給指揮的話
練習「SAB」編制的合唱曲,要特別注意「B」聲部的音色統一,因為這裏的「B」是「Bariton」男中音的意思,所以音域有高有低,高音域要避免男低音的音色爆裂,低音域要避免男高音音色過於淺薄。合唱能力的培養是團體歌唱經驗累積的成果,嘗試不同編制或是不同曲風的音樂,可以增加合唱團的學習動力喔!

 曲譜下載:《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