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譜發表與詮釋《王老先生有塊地》

發表日期: 2004-03-07

樂譜發表與詮釋《王老先生有塊地》

《王老先生有塊地》,這首改編曲很適合培養合唱團員的合唱基本能力,它雖然在音型、節奏與樂曲結構上簡單易唱,但是在聲部之間時而齊唱,時而二部合唱,可以訓練初學合唱團員的相互聆聽能力;雖然有鋼琴伴奏,然而伴奏的不諧合和絃不但豐富了樂曲整體的音響效果,並且還訓練了團員的耳力;在樂曲進行中偶爾出現無伴奏的合唱段落,更是訓練團員的獨立音準能力;最有趣的是,此作品運用了人聲無準確音高模仿動物叫聲的節奏,讓音樂的表現更為生活化。

此作品雖然結構簡易,但是樂曲的表現活潑有趣,是一首非常適合中等程度的合唱團練習與音樂會演唱的曲目。

關於「王老先生有塊地」的背景
「王老先生有塊地」,英文名稱是「Old McDonald had a farm」,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童謠。歌詞敘述著王老先生在他的農場養了許多動物,有小雞、小鴨、還有小豬…,伊呀伊呀唷!這首童謠不僅是傳遍美國,更是世界著名的童謠,甚至還有許多「王老先生農場裏的動物圖片與故事」發行於坊間呢!

樂曲基本結構
1.編制(Medium):SA + 鋼琴伴奏
2.拍子(Meter):活潑流暢的2/2拍
3.節奏(Rhythm):以四分音符為主的正規節奏
4.旋律(Melody):音域不寬的流暢調性旋律
5.和聲(Harmony):傳統的大調和聲
6.聲部結構(Texture):主音音樂
7.曲式(Form):前奏 + A + 過門 + B + A?
前奏(mm.1-mm.4)
A段(mm.4-mm.38):齊唱與二部合唱 + 合唱與鋼琴對唱
過門(mm.39-mm.44):轉到A大調
B段(mm.45-mm.53):慢速度D大調的二部對唱
A'段(mm.54-):類似於A段

樂曲詮釋與演唱時的注意事項
1.注意整曲的趣味性表現
2.注意鋼琴伴奏與合唱的互動關係
3.注意無準確音高模仿動物叫聲的節奏的表現
4.可以結合肢體變化讓舞台表現更生動

給指揮的話
此作品的音樂本質簡單,可以藉由大家熟悉的童謠的簡單結構給予團員確實的合唱訓練,再加上肢體的開發認識舞蹈的特質,讓合唱不再是單一的唱歌,更讓合唱融入於世界各國文化的認識,成為多元文化的藝術。

曲譜下載:《王老先生有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