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維也納合唱大師-Günther Theuring

發表日期: 2002-10-01

在Günther Theuring童年的時候,他就加入了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所以,他的童年可說是伴隨著合唱音樂成長,在此快樂的經驗中,Theuring不知不覺地與合唱締造了生命情緣。

Günther Theuring畢業於維也納音樂院的前身-Viener Musikakademie音樂院 ,在此音樂院嚴格的教育制度與當代指揮大師Hans
Swarovsky以及Fredinand Grossmann的指導下,Theuring接受了合唱指揮與管絃樂指揮的完整訓練,也奠定了他良好的音樂基礎。
除了專注於指揮的表演藝術,Theuring更是重視音樂教育的推展,為了落實此一理念,他於1959年成立青年合唱團「Jeunesse Chor」,他為此團開拓了各種經典曲目,而且還提供各種音樂基礎訓練,以提高團員的基本素質與戰力。1973年,Theuring任教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以嚴格教學聞名,不但恨「無才華」如敵、嫉「不努力」如仇,加上極端情緒表現的特質,因此,「魔王Theuring」的名號不逕而走,不過在他認真的教導下,學生們的確是獲益匪淺,因此,學生們對他真是又愛又恨。

Günther Theuring經常在歐洲各地指揮著名的合唱團或樂團,在2000年自音樂院退休後,他更是熱衷於一些大師班的教學,希望能造就更多的音樂晚輩,發掘更多更多有才華的音樂家。

Theuring對自我要求相當嚴謹,他的生活作息彷彿如教徒般規律,做事態度也如堅石般地一板一眼,對音樂的要求更是達到無可救藥的精準與挑剔。但他所創造出來的音樂,卻是那赤裸裸的內心感情世界,充滿著情,充滿著愛,更是散發著一股致命的吸引力!
「浪漫是來自規律與嚴謹」、「藝術是生命情感的表現」,這兩句話正是大師Günther Theuring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