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巴哈的大師─Helmuth Rilling

發表日期: 2002-08-01


當代德國著名合唱指揮Helmuth Rilling(5/29/1933, Stuttgart) 成長於音樂家庭,從小接受音樂教育,學習管風琴、作曲與合唱指揮,分別於德國、以及義大利獲得音樂文憑。

1954年,當Helmuth Rilling就讀於Stuttgart College of Music時,他創立了Gachinger Kantorei合唱團,優異的音樂表現,即獲得國際性的肯定。之後,Helmuth Rilling致力於合唱教育的推廣,1965年他創立Stuttgart Bach Collegium,Stuttgart Bach Collegium在Helmuth Rilling的訓練領導下,繼承指揮大師Karl Richter的傳統,研究J.S.Bach的音樂風格,現在已經是國際聞名的巴哈合唱作品詮釋的典範了!

具有開創先鋒的特質的H. Rilling,不但錄製了J.S.Bach的所有宗教音樂,他還錄製許多古典大師不為人知的經典作品,保存了許多重要的合唱音樂文獻有聲資料。由於他不斷地在音樂學術領域的鑽研,以及於藝術詮釋的獨特見解,H. Rilling的合唱音樂文獻有聲資料兼具品質與量產的水準,這真是難能可貴啊!

H. Rilling的貢獻,備受國際音樂界的肯定與尊崇,他榮獲許多榮譽獎項,現在他也活躍於世界各地從事指揮與授課的工作。記得在今年的8月初,我參加IFCM在美國所舉辦的"The Sixth World Choral Symposium",聆聽H. Rilling所講的Bach's Cantatas,當時深深地被他豐富的音樂學術素養所吸引,更被他在豐富的音樂學術素養下獨特又細膩的藝術見解所震撼。我告訴自己:人要多讀書,而且不能食古不化,必須將所學的轉化為新的生命。

最後以Helmuth Rilling的話與大家分享,希望音樂能夠帶給我們新的生命觀:
"Music must never be complacent, never like a museum, nor appeasing.
It must shake people up, touch them, set them 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