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早期音樂大師Nikolaus Harnoncourt

發表日期: 2002-06-14


Nikolaus Harnoncourt生於1929年的德國柏林,在奧地利的Graz成長、受教育,主修大提琴,於1952年進入奧地利交響樂團。

1953年,N. Harnoncourt成立早期音樂演奏樂團 "Concentus musicus Wien"。此團創立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榮獲過無數獎項,已是早期音樂風格演奏的代表。自1970年開始,N. Harnoncourt嘗試指揮歌劇,曲目著重於早期的作品,如Monteverdi、Mozart的歌劇,他都有獨特的詮釋。在1972年開始,他也在薩爾茲堡的莫札特音樂院任教,將自己豐富的音樂經驗、深刻的藝術思想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晚輩分享。這些學生真是幸運啊!因為〝聆聽大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N. Harnoncourt是位充滿著叛逆特質的音樂家,他所詮釋的早期音樂,充分表現他對藝術的獨特見解,他讓早期音樂脫離那死板、守規矩又帶點考古氣息的無聊表現。他的音樂完全合乎時代音樂演奏風格,而在這風格之下,他展現了完全的浪漫,充滿著生命的活力,更散發出致命的吸引力,難怪N. Harnoncourt常說,"I believe that music is a romantic art. I am a true romantic."

記得在維也納讀書時,時常到音樂廳看N. Harnoncourt排練,每一次都有深刻的震撼,許多的刺激!排練時,他嚴格地要求時代句法風格的表現,追求完美的精神,絲毫不與樂團妥協。指揮時,他簡單有力的手勢,炯炯有神的目光,活力十足的肢體語言,激發著樂團內在的生命力;自然地,共同創造音樂生命的藝術就洋溢在空氣中了!N. Harnoncourt強調音樂就是語言的表達,他對樂團的要求如此,對合唱團就更是了!當合唱團與樂團合奏時,他不斷地要求合唱團對歌詞的表現並不是只有咬字清楚,更重要的是歌詞內涵的傳達,要求大家要言之有物,因為音樂只是另一種說話的方式!

N. Harnoncourt錄製過許多CD,如果您想要瞭解早期音樂的風格表現,他會是您的好朋友;如果您想一睹大師的獨特特質,他的CD會是您在音樂欣賞時,版本比較的資料。

N. Harnoncourt也寫書。其中一本"The Musical Dialogue - Thoughts on Monteverdi, Bach and Mozart" (有德文、英文版),陳述他對音樂詮釋的想法,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