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美國合唱音樂之父─Robert Shaw

發表日期: 2002-05-01

Robert Shaw,影響美國合唱歷史及重要的人物,於1999年逝世,享年82歲。他的生命足跡走過一世紀,帶動美國的合唱發展長達50年之久,只要是合唱人,都知道Robert Shaw;只要是合唱教育者,都尊敬他、感謝他,因為他在合唱藝術的努力,造福了無數的合唱熱愛者!

Robert Shaw一生獻身於合唱工作,他成立了Robert Shaw Festival Singers, the Robert Shaw Institute, the Robert Shaw Chorale, 以及the Robert Orchestra。Robert Shaw錄製了許多經典合唱CD,幾乎都是值得珍藏的作品;他也研究各種教學方法,舉辦無數的研習課程,提供合唱指揮完善的學習空間。此外,Robert Shaw個人也榮獲許多獎項,美國Kennedy Center曾說 "Robert Shaw, through a lifetime of accomplishment, has enriched American life by his achievement in the performing arts."

Robert Shaw要求音樂的節奏與拍子的必須嚴格準確地演奏,因為那是群體合奏的基本默契表現,更是克服〝音準問題〞的根本因素。所以當您聆聽他的演奏時,可以充分享受其準確性的完美表現。Robert Shaw也強調合唱團 "Count Singing" 的重要性,因為它不但可以克服許多音樂技巧的困難,更能夠幫助〝音樂內在線條流動〞的表達。於是,他的音樂總是讓人覺得有一股力量感動著我們。

對於合唱團員的要求方面,他更是強調合唱藝術必須兼具專業(Professional)與業餘(amateur)的特質:業餘的合唱團員必須學習專業音樂技巧,提昇音樂素養。專業的合唱團員不可忘記那喜愛合唱音樂的熱忱。

治學嚴謹、自我要求嚴格的Robert Shaw,認為工作的基本態度是 "The harder I work, the easier it gets." 在Robert Shaw與瑞典合唱大師Eric Ericsson的身上,我們感受到〝虛懷若谷〞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