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超愛」小克萊伯 (Carlos Kleiber, 1930-2004)

發表日期: 2023-05-08

大指揮家~「超愛」小克萊伯 (Carlos Kleiber, 1930-2004)

卡洛斯·克萊伯出生於德國柏林,父親是著名指揮家克萊伯(Erich Kleiber),於是大家都稱他為「小克萊伯」。小克萊伯的父親雖然不贊同他以音樂為本業,但是他從小還是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1935年,為了逃避二次大戰之時的納粹政權迫害,他隨父母移居南美,雖然在1950年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始他的音樂生涯,但小克萊伯於二次大戰結束回歐洲後,還是先在蘇黎士學習化學,只是不久後就轉攻音樂。

小克萊伯的歌劇經歷豐富~
1953年,慕尼黑園丁廣場劇院排練教練。
1956-1964年,萊茵德意志歌劇院指揮。
1964-1966年蘇黎世歌劇院指揮,兩年內指揮了65場歌劇。
1966-1973年,斯圖加特國立歌劇院指揮。
1968-1988年,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指揮,共指揮了249場歌劇。

小克萊伯指揮的歌劇曲目雖不是很多,但他對作品背景與內涵卻有深邃的洞察力。曾經看他指揮歌劇的影音,他的表情如同完全置身於劇中,邊指揮還會有歌者於劇中的表情,魅力十足!雖然很多歐洲人皆會多國語文,但是小克萊伯會說流利的德語、英語、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與斯洛維尼亞語。--或許精通各語言的因素也是他快速掌握歌劇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小克萊伯收錄的曲目雖不多,但他的澄澈與充滿彈性爆發力的詮釋,讓許多愛樂者所著迷不已。他的指揮動作瀟灑流利,渾身上下都是音樂,那彈指間與肢體律動,甚至是不指揮的時候,都充分表現音樂律動!

我對於小克萊伯最初且極深刻的印象就是欣賞他指揮1992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他的指揮充份表現維也納華爾滋的氣質,他完全詮釋了約翰 史特勞斯(J. Strauss)的高貴、想像、與細膩。圓舞曲在他手中變成天然的歌唱與靈性的飛揚,激情中不忘形式,流暢但不浮華。之後再欣賞他詮釋的約翰 史特勞斯其他作品,我也對約翰 史特勞斯有更多的認識!

不只是約翰 史特勞斯的作品,小克萊伯詮釋的其他作曲家的作品也都非常細膩與獨特,例如: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威爾第、華格納….都可閱讀到小克萊伯自然中的流暢,流暢中的深刻與哲理昇華。

小克萊伯在自己的紀錄片”了無痕跡” (Tracks to nowhere) 提到中國的莊子哲學,自此觀點,我更加理解小克萊柏靜與動之間合而為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