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精簡」貝姆 (Karl Böhm, 1894 -1981)

發表日期: 2023-03-16

大指揮家~「精簡」貝姆 (Karl Böhm, 1894 -1981)

貝姆生於奧地利格拉茨(Graz)一個熱愛音樂的家庭,母親是鋼琴家,父親是格拉茨劇院的法律顧問,他不很同意貝姆以音樂為專業,因此貝姆在格拉茨大學讀法律但也同時在音樂院上鋼琴與理論課,後來也到維也納音樂院研修。他沒有接受正式指揮課程,都是以觀察大師自學而成。

貝姆在慕尼黑的時候曾經是德國指揮家華爾特 (Bruno Walter, 1876-1962) 的助手,華爾特在馬勒與莫札特的詮釋影響貝姆極大。貝姆於1934-1942年擔任德勒斯登歌劇院音樂總監之時,與德國著名作曲家兼指揮家理查·史特勞斯(R. Strauss)情誼甚深,貝姆也深受其影響。

貝姆於1917年在格拉茨開始職業指揮生涯,1921年成為慕尼克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指揮,1928年首演貝爾格(A. Berg)的《伍采克》,成為《伍采克》與《露露》的權威詮釋者。1934至1943年任德勒斯登歌劇院音樂總監,1943年擔任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1944年二次大戰末期,希特勒將貝姆設定為受保護的藝術家之一,免於上前線演出,也因為此原因,貝姆在戰後被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免去指揮職務,禁止他上台指揮直至1947年。1954年他重任維也納歌劇院音樂總監,1970年榮獲奧地利共和國科學和藝術榮譽勳章。1981年,貝姆在薩爾茲堡排練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時逝世,享年86歲。

貝姆聽到任何錯誤音響或模糊的速度都會非常生氣,時常把許多音樂家趕到絕望的邊緣。有一次排練,他受不了樂團的錯誤~
他大聲對他們怒吼說:「你們究竟在演奏什麼?」
樂團回答,他們一直是這樣演奏的。
他說:「從現在開始,你們要第一次做出正確的演奏。」
於是貝姆馬上根據總譜指出一百個以上的錯誤。

貝姆曾經對怒責一位把聲音拖得過長的女歌手,説:「你為何把聲音拖這麼長?你以為靠這個就可以蓋一個夏季渡假的別墅嗎?」

許多大師對於音樂的誠實與專注而有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情緒表現,其實貝姆的情緒大怒算是溫和的了!托斯卡尼尼會因為排練廳的時鐘的秒針響把鐘取下踩扁,會因為樂手做不到他要的音樂把對方的譜撕爛….

我在年輕時第一次看到貝姆的指揮,就被他的「精」「準」指揮手勢吸引--能夠少則少,所有的轉折預示都極準!他那看似無表情的臉孔一直領先在樂團前帶領音樂,那內斂表情深藏著豐富的音樂,毫不費力的指揮與理智的外觀完全激發樂團創造音樂!

貝姆的指揮~Less is more
在似乎平凡無奇中,引發演奏者與聽眾深入體會他豐富的美學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