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Harry Christophers

發表日期: 2022-08-29

合唱指揮素描~Harry Christophers

英國合唱指揮家Harry Christophers (1953-),從小就參加教堂聖樂詩班,即使是音樂專業,他也一直參與合唱團而且也是專業合唱團BBC Singers團員。他於1979年創立室內合唱團The Sixteen,共同錄製許多CD且時常獲獎,他們演唱的曲目廣泛,包含有早期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以及20世紀近代作品。除了早期音樂CD獲獎,Christophers與The Sixteen於2009年錄製的韓德爾的《加冕頌歌》(Coronation anthems) 更榮獲葛萊美獎。

Christophers細膩感受性與豐富的想像特質,總是激發團員「情感傳達」。他與The Sixteen所詮釋的樂曲,雖然在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代風格的呈現不如其他大師的詮釋經典,在音色的融合與音準也都有改進的空間,但是他們總是傳達藝術很重要的「情感傳達」!這個傳達並不只是團員唱歌有情感,其實許多合唱團團員唱歌都有情感喔!這個傳達是指--無論是音樂結構或是歌詞內涵,團員都有足夠的素養理解,然後加上自己的感受與其他團員在指揮的引領激發下共創的情感傳達。因為有這個理性的清楚與感性的生命力,聆聽者將會稍微忽略技術方面的不足而被感動的。

我比較喜歡他們演唱的近代英美作曲家作品,尤其是美國作曲家S. Barber (1910-1981) 的《Agnus Dei》以及英國作曲家 B. Britten (1913-1976) 的合唱作品,另外較為通俗的聖誕歌曲也很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