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Eric Ericson

發表日期: 2022-08-29

合唱指揮素描~Eric Ericson

瑞典合唱國寶Eric Ericson (1918-2013),牧師之子,教堂合唱聖樂陪伴他成長,1943年畢業於斯德哥爾摩的皇家音樂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然後到各國遊學,終身貢獻於合唱。

*1945年,他創立Stockholmer Kammerchor (此團於1988年改名為Eric Ericson Chamber Choir  )。
*1951-1991年,他擔任Männerchor Orphei Drängar 指揮。
*1982年,他擔任Rundfunkchor Stockholm指揮。

Ericson活躍於國際,時常擔任客席指揮,除了與常任的合唱團錄製CD專輯,他也時常與Niederlands Chamber Choir以及choer de chambere accentus…等團錄製經典合唱專輯。他的豐富音樂性與廣泛的曲目研究,引領瑞典合唱兼具深度與廣度發展。

記得在年輕時,我到瑞典拜訪Ericson,旁聽他排練J. S. Bach的作品,欣賞這位幾近80大師排練用詞簡潔且絲毫不妥協,以簡潔且極具音樂性的指揮手勢激發合唱歌手創造音樂。在享受此「共創」之時,不自覺地,德文字「musizieren」的美感在腦中浮現….排練之後,與他聊天,他的謙和與親切讓我完全忘記自己是面對一代大師,此景永遠記憶!

Ericson要求非常嚴謹,不錯失任何他所聽到的瑕疵,也不妥協!我覺得這是藝術家對藝術的誠實。他不放過任何節奏的不一致,他一直強調合唱的節奏不整齊是造成音準問題的原因之一。

Ericson指揮與許多合唱團錄製CD,曲目也很廣泛,包含從文藝復興至現代音樂。雖然所呈現的每個時期的詮釋不是極經典,所指揮的合唱團也因該團的程度與特質在精準度有不同的程度表現,但是他總是激發團員最內在由衷的音樂情感生命,那強烈的傳達,牽引著聆聽者的內心與之共鳴與感動…

Ericson指揮的CD我幾乎都收藏,喜歡他指揮Eric Ericson Chamber Choir或是Rundfunkchor Stockholm演唱的現代音樂,它們除了是作品經典多色彩,北歐超強現代音樂訓練的團員不僅唱出和聲的透明聲響,還傳達旋律內在韻律的流動與語彙的內涵。在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他們演唱北歐現代作曲家的專輯-『Eric Ericson Chamber Choir』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