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爾考 (Bob Chilcott, 1955-)

發表日期: 2022-06-29

契爾考 (Bob Chilcott, 1955-)

來自英國的契爾考,從小在教會詩班合唱。
9歲(1964-1969)劍橋國王學院合唱團(The choir of King’s College, Cambridge)擔任男高音。
18歲(1973)再度參加國王學院合唱團。
21歲(1976)進入皇家音樂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
30歲(1985)參加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擔任男高音。
42歲(1997)離開國王歌手,全心於創作。

至今,契爾考創作的合唱作品非常暢銷,他更活躍於國際合唱盛會,也時常在世界各地的合唱團擔任客座指揮。

我收藏契爾考不少合唱作品,他創作許多很好的童聲合唱曲,混聲合唱作品也很適合青年團與一般合唱團演唱。世界各地的合唱團都喜歡唱他的作品,記得以前參加國際合唱大會時,他的作品總為許多合唱指揮詢問與購買。我也思考:為何大家喜歡契爾考的作品?為何如此流傳?我的心得:他自小就是合唱團員,豐富的合唱經驗為他的合唱聲音美學奠定良好基礎,他懂得如何創作好聽又好唱的各聲部。他的音樂專業基礎與對於英國文學戲劇文化藝術素養,以及他長期為國際頂尖的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成員,讓他在經典合唱曲目有廣泛的涉獵,在精緻藝術有高品味的呈現。另外,我覺得契爾考很聰明,為何說?他的合唱曲的聲部結構有層次,樂曲架構清楚且有想法,鋼琴伴奏色彩豐富且時常襯托與帶動整個作品,曲趣很鮮明且容易感受。合唱旋律好聽但不難,作品最難的技巧在鋼琴伴奏部分,所以合唱團只要找個很棒的伴奏就可以享受作品了喔!

契爾考於42歲,在他的聲音狀態還不錯的時候離開世界頂尖的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他以合唱出發,開創生命新起點,無論是在創作或是於國際間的講座,以及致力於兒童與青少年的合唱教育,為之注入新能量,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有句話說:「人生重要的不是起跑點,是轉捩點!」,只要掌握轉捩點,將會發現-生命無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