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一人輕唱~Sing Gently as one

發表日期: 2022-06-13

如一人輕唱~Sing Gently as one

美國音樂家韋塔克 (Eric Whitacre, 1970-),從小未受正統的音樂訓練,青少年時期熱衷於電子相關音樂,因為不規範於傳統,喜歡創新,所以求學過程充滿刺激。大學時期於音樂系合唱團演唱經典合唱作品,影響了他的合唱生命。於1995年進入茱莉亞音樂院,更激發他日後多才藝的發展。

世界各地的合唱團都喜歡演唱韋塔克的作品,他於大學時期創作的《豪雨》(Cloudburst, 1992)是國內合唱比賽的熱門曲,《沁水之夜》(Water night, 1995), 《五首希伯來情歌》( Five Hebrew Love Songs, 1996),以及《眠》(Sleep, 2000)也是時常被演唱的曲目。除此之外,《當大衛聽到》(When David Heard, 1999),《金色之光》(Lux aurumque, 2000),《冬天》(Winter, 2000),《睡吧!我的小孩》(sleep my child, 2008),《所有眼睛》(Oculi Omnium, 2011),以及《神聖面紗》(The sacred veil, 2018)….也是我喜歡的曲目。

除了作品充滿個人特質的藝術性且才華洋溢,韋塔克於音樂新視角的創新開闢以及對於各領域思維的接受,增強了他非凡的全球吸引力。他創立的虛擬合唱團(The Virtual Choir),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合唱團員經由網路科技的線上音樂會合成,更是視覺與音樂跨領域結合的先鋒!

2010年的第1部「虛擬合唱團」作品《金色之光》(Lux aurumque)由來自世界各地185位合唱團團員演唱此具有難度的無伴奏合唱作品。

2018年的第5部「虛擬合唱團」作品《深空》(Deep Field),結合太空星系科學的視覺全新槪念的跨媒體創作,也引領未來管弦樂團於實體演出模式的新方向。

因為COVID-19疫情危害全世界,韋塔克於2020年發表第6部「虛擬合唱團」作品《如一人輕唱》(Sing Gently as one),此作品由來自世界各地129個國家17,562位合唱團員所演唱,唱出最溫暖的關懷。

Eric Whitacre's Virtual Choir 6: Sing G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