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1940年代的英國作曲家

發表日期: 2022-06-13

生於1940年代的英國作曲家

塔文納(John Tavener, 1944-2013):創作許多無伴奏宗教合唱作品,早期風格受史特拉溫斯基(Igor Stravinksy)與梅湘(Olivier Messiaen)影響,於1977年信仰俄羅斯正教會,音樂創作呈現東正教深沈神秘風格,他很喜歡佩爾特(Arvo Pärt)的極簡與內在風格,這些都是他的作品的獨特。他的音樂時常有一個持續長音支撐,這長音似乎讓我們看見與聽見無止境…. 塔文納說:「對於音樂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被寫下的部份,而是未寫下的『弦外之音』。」

很喜歡塔文納無伴奏合唱曲《羔羊》(The Lamb)、《虎》(The Tyger),以及《雅典娜之歌》(Song for Athene),以及合唱與大堤琴的《聖者》(Svyati “O Holy One”)。《雅典娜之歌》(Song for Athene)曾在黛安娜王妃的葬禮演唱,這是何等文化基底的莊嚴!另外,他創作的大提琴與絃樂的《防護面紗》(The Protecting Veil)也很經典喔!

拉特 (John Rutter, 1945-):幾乎所有合唱人都知道這位作曲家的宗教作品。他於1981年成立劍橋合唱團 (Cambridge Singers)並擔任指揮,他創作的合唱作品旋律優美流暢,和聲雖然傳統但不枯燥,曲式架構融合音樂與歌詞以及內涵。他的作品很大眾化,演唱者喜歡,聆聽者也容易產生共鳴與感動!拉特所創作的有伴奏合唱曲《美好大地》(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願主保佑你庇護你》(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凡事都是如此美好》(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是許多合唱團團員熟悉的,他所創作的無伴奏合唱也很好聽喔!另外,拉特的大型合唱管弦樂作品在各樂章都呈現不同曲趣,配器也充滿幻想色彩。《榮耀頌》(Gloria) 是音樂會時常演唱的曲目,《安魂曲》(Requiem) 是優美的祝福。

今年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拉特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完成無伴奏作品《烏克蘭禱文》(A Ukrainian Prayer)的創作,並在極短時間內於社交媒體上召集了三百名的合唱團成員,於3月15日錄製影片,並發放至YouTube網頁,大家可上網聆聽!

塔文納(John Tavener, 1944-2013






拉特 (John Rutter,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