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初期誕生的兩位芬蘭作曲家

發表日期: 2022-05-03

20世紀初期誕生的兩位芬蘭作曲家

大家都知道芬蘭作曲家勞塔瓦拉 (Einojuhani Rautavaara, 1928-2016)是繼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之後極著名的作曲家,雖然脫離浪漫主義語彙,走向現代風格,勞塔瓦拉合唱曲的和聲與不諧和音程堆疊,以及聲響美學也帶領芬蘭走向新方向,但是他的作品還是容易被大眾接受。另外,他採用了北極圈內鳥叫聲而寫成的管絃樂作品《北極之歌》(Cantus articus),聆聽之時讓人如置身於北國大自然,很療癒。

一樣是誕生在20世紀初的芬蘭作曲家貝格曼 (Erik Bergman, 1911-2006) 風格就與勞塔瓦拉很不同!貝格曼很前衛,作品應該不容易為大眾接受,但是我非常喜歡!對我而言,聆聽前衛作品,如同知性與感性於空曠無止境的宇宙遨遊,無比自在。

欣賞好的合唱團演唱好的作品,就像在舒適的環境中閱讀好書,在彼此交會之際,看見相互的精靈舞動.....

感嘆21世紀台灣合唱作品與20世紀芬蘭合唱作品的差距。
期待有一天,台灣的合唱在廣度與深度可以有更大的突破。

Einojuhani Rautavaara


Erik Berg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