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熟悉這三位德國作曲家?!

發表日期: 2022-04-26

是否熟悉這三位德國作曲家?!

賴因貝爾格 (Joseph Rheinberger, 1839-1901),創作大量宗教合唱曲,風格較為傳統。他的無伴奏宗教合唱曲《夜晚之歌》(Abendlied) 為許多合唱團演唱。

雷格 (Max Reger, 1873-1916),創作許多合唱作品,風格雖然較當時浪漫時期作曲家保守,但其內涵在平實的聲部編制與和聲結構深刻呈現,尤其喜歡這首經文歌《死亡,是何等的苦澀!》(O Tod, wie bitter bist du)。

迪斯特勒 (Hugo Distler, 1908-1942),當荀白克 (Arnold Schönberg, 1874-1951)熱衷於無調性音樂發展,迪斯特勒卻依舊用傳統精神,加上一些現代技巧創作。雖然於34歲去世,但是他的合唱作品 Mörike-Chorliederbuch 成為“20世纪德國重要的世俗無伴奏曲集”。

這三位作曲家的無伴奏合唱作品~
沒有複雜結構與曲式,調性音樂語法相對保守,也沒有強烈的音樂性對比與張力。
但是,總是會被感動。為何?
曲式結構有層次,人聲編制安排與和聲語彙表達歌詞內涵意義。
這類作品好唱嗎?難喔!難在樸實的內涵。
現代人容易接受這類作品嗎?不容易!因為沒有外在效果,必須在樸實中“靜心聆聽”。

《夜晚之歌》(Abendlied) / 賴因貝爾格 (Joseph Rheinberger)

《死亡,是何等的苦澀!》(O Tod, wie bitter bist du)/ 雷格 (Max Re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