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旅》的感動

發表日期: 2022-03-15

《冬之旅》的感動
高中沉迷於舒伯特的管弦樂,大學熱衷於他的歌曲與合唱曲。雖然舒伯特創作好幾首彌撒與宗教作品,其中G大調彌撒與Ständchen (小夜曲) 是許多合唱人熟悉,男聲合唱曲與Partsong(無伴奏小品)也很經典,但是我最喜歡他的歌曲,年輕時還瘋迷到做各種版本比較!

生於浪漫初期的奧地利作曲家 舒伯特 (F. Schubert 1797-1828),雖然只活到31歲,但是他卻創作許多作品,德奧藝術歌曲就有600多首!最著名的《美麗的磨坊女》(Die schöne Müllerin, 1823)與《冬之旅》(Winterreise, 1827)都是依據米勒 (Wilhelm Müller, 1794-1827)的詩詞所創作的兩大聯篇歌曲,我最喜歡《冬之旅》。

舒伯特於1822年感染梅毒,飽受其苦。面對此無藥可解的疾病,身心是何等煎熬痛苦!1827年,當他病入膏肓時創作《冬之旅》。這部共有24首曲子的聯篇歌曲,是描述一位流浪者告別愛妻與住處,遠離生命所熟悉的人事物,獨自在冷冽的銀白世界流浪,邁向生命的終點。冰雪的灰白是死亡與沈寂的色調,詩詞文字間更是不斷地隱喻死亡,在病痛中與死亡交戰的舒伯特以此旅行勾畫生命的回顧故事,交織出內心的熱情與無奈。

《冬之旅》最著名的是第五首〈菩提樹〉與第九首〈春之夢〉,但我很喜歡第六首〈溪流〉(Wasserflut)。

〈溪流〉的大意是“淚水滴落雪地,冰雪吸吮悲傷。積雪在春風溶化為溪流,期望溪流將淚水帶到愛人身旁。”

舒伯特以八度之內的音型環繞的哀傷小調,好像是走不出去溪流,沒有希望的希望。當前奏聲響,無名的糾結就在內心盤旋,如同孤獨站在冰凍的河床,試圖在那無止境尋找終點。

聆聽舒伯特的聯篇藝術歌曲,如同親近知己與你款款述說精彩的故事,每個章節簡潔但卻極具戲劇張力,其音樂語言結合詩詞的內涵,如畫的音聲與內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