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思考~巴洛克時期 (Baroque)

發表日期: 2022-01-10
天馬行空思考~巴洛克時期 (Baroque)
 
地理大發現 (Age of Discovery) – 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上,尋找新的貿易路線與夥伴,有名的“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與“麥哲倫首次環航地球”就是在這個時期喔!
 
因為航海大時代,人的新思維改變社會風潮,世界也大大改變了!
 
巴洛克-Baroque,源自葡萄語,意思是形狀不規則的珍珠。所有的名稱界定,都是先有發生,後人才給予特定名稱。所以,為何17世紀至18世紀中期被稱為巴洛克時期,或許我們可以思考社會的改變與藝術美學之間的關係。
 
或許可以思考….
巴洛克的意思是“不規則的珍珠”
地理大發現與珍珠的關係?
不規則的珍珠除了象徵社會風潮,是否也影響美學思維?
或許在欣賞或詮釋巴洛克時期藝術的時候,可以從社會思潮改變與不規則珍珠的特質思考,可能會有新發現喔!
 
許多人都知道巴洛克著名音樂家韓德爾 (Georg Friedrich Handel, 1685-1759) 創作的【彌賽亞】(Messiah),若有機會可以用另一角度欣賞此作品,或許會發現那不對稱的樂句與優美高雅的旋律,會聯想到不規則珍珠,那充滿動感的節奏與連續快速音樂的花腔如波浪撞擊的活力,那裝飾音的唱奏如同精緻的雕飾,還有,雖然作曲家已經用調性表現情緒,但是音樂總是傳達著高貴與優美,這也讓人聯想到美麗的憂愁….
 

韓德爾的【彌賽亞】,是我年輕時熱衷於各種演唱版本比較且狂愛的曲目之一。現在更是我旅行開車的陪伴音樂,尤其是行車於大自然之時,我總是會跟著音樂高歌,同時有一種與神共唱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