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義大利

發表日期: 2022-01-03

文藝復興@義大利

文藝復興時期的發展源自當時的歐洲北部,到了16世紀中期各國百家齊鳴,而義大利更是大放異彩!
 
義大利的羅馬天主教會在文藝復興時期嚴重腐敗,引發宗教改革。面對宗教改革,羅馬天主教會除了整頓教廷,在音樂方面針對長期以來的過於世俗化與浮華不實創作,要求以淨化心靈為宗教音樂的基礎,帕勒斯替那在此時期對於羅馬宗教音樂發展是關鍵人物。
 
帕勒斯提那的創作大多是宗教音樂,包括一百多首彌撒和兩百五十多首經文歌,他的世俗牧歌,也有多以宗教為題材。他吸收佛萊樂派的複音創作技巧,作品旋律簡潔與架構清楚,極能表現虔誠莊重的宗教精神。他的創作風格拯救了當時岌岌可危的宗教音樂發展,他的複音創作技巧是十六世紀複音音樂創作的代表,至今也是所有學作曲者的必修典範。
 
義大利威尼斯的色彩與羅馬大不同!
僅次於羅馬的重要城市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宗教音樂文化中心,所有重要慶典與儀式必在此教堂舉行。此教堂有兩個管風琴與兩個舞台相互對稱座落於教堂,合唱團站在相對處歌唱時,產生自然立體環繞聲響,作曲家更能運用多個合唱團的編制與各種多樣的創作技巧,產生不同的音樂變化,因此就發展了「雙合唱風格」,此風格也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的獨特。比利時音樂家維拉爾特 (Adrian Willaert, 1490-1562)開創此風格,他的學生安德烈·加布里埃利 (Andrea Gabrieli, 1510-1585)將複合唱風格與管風琴融合發展,在經文歌中加入管風琴獨奏的段落,為巴洛克音樂的出現奠定了基礎。而安德烈·加布里埃利的侄子喬萬尼·加布里埃利(Giovanni Gabrieli, 1554-1612) 更大膽地將複合唱風格運用到器樂協奏,奠定巴洛克時期協奏曲 (Concerto) 風格的發展。而他的德國學生許茨 (Heinrich Schütz, 1585-1672) 延續此風格,邁入巴洛克多彩風格。
 
除了上述作曲家,義大利還有幾位知名經典作曲家:傑蘇阿爾多(Carlo Gesualdo, 1561-1613) 的半音與不協和音之間色彩的變化中完全表現情感的糾結。馬倫濟歐 (Luca Marenzio, 1553-1599) 牧歌更是栩栩如生。
 
另外一位大師就是蒙台威爾第 (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8)!他不僅是牧歌大師,更是歌劇發展的關鍵人物。蒙特威爾第的牧歌創造文藝復興時期的牧歌巔峰,在牧歌體裁基礎發展下創新的歌劇,是巴洛克之先驅!《奧菲歐》是蒙特威爾第最出名的歌劇,必聽!
最近在整理家裡文藝復興時期的CD,才發現自己竟然有將近40張Monteverdi的CD,才知道自己有多愛他!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聖樂必聽:
*Palestrina: Sicut cervus, Super flumina, Dies Sanctifitus
*Lotti: Crucifixus
*Allegri: Miserere mei 
*Marenzio: Hodie Christus Natus Est, O Rex Gloriae
*Monteverdi: Vespro della beata vergine
*A. Scarlatti: Exultate Deo
*G. Gabrieli: Jubilate Deo, O Magnum Mysterium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牧歌必聽:
*Scandello: Bonzorno Madonna
*Monteverdi: Lasciate mi morire, Ecco mormorar l’onde, Si ch’io vorreimorire
*Marezio: Gia torna, 
*Gastoldi: Amor vittorioso
*Gesualdo: Languisco e moro
*Lassus: Matona, Mia C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