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time @立冬

發表日期: 2021-11-08
Summertime @立冬
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的一個俄國猶太移民家庭,是一位結合古典音樂與爵士以及藍調風格的傳奇性音樂家。雖然於39歲因為腦瘤去世,但是他的音樂爲20世紀初的美國音樂發展創立極大的影響。
 
蓋希文於1935年創作的《乞丐與蕩婦》(Porgy and Bess) 是非常著名的舞台劇,此劇講述一位生活於貧民窟的黑人跛腳乞丐Porgy想幫助一位與毒販共同生活的女子Bess脫離困境的故事,同時也是描述20年代美國南方的黑人在貧困與現實壓迫下,追求自由與希望的寫照。這是第一部黑人的爵士樂舞台劇,其中一首歌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 更是許多人所愛!
 
《夏日時光》這首樂曲在劇中是一首搖籃曲,是女主角輕撫懷中嬰兒唱出面對生命無奈中的完全呵護與希望。有一些作曲家改編此作品為合唱曲,也是許多合唱團喜愛的演唱曲目,但我還是喜歡黑人爵士歌手的演唱與詮釋,因為那強烈的民族特質與生長背景,以及爵士音樂語彙是一般人很難完全領悟的,這都影響其靈性內涵的傳達。
 
特別喜歡艾拉·費茲潔拉 (Ella Fitzgerald, 1917-1996)與 莎拉· 沃恩(Sarah Vaughan, 1924-1990)的演唱,他們每次的演唱,都會有不同的即興與詮釋,這也是爵士音樂的魅力!
 
另外,我還很喜歡加拿大爵士天后戴安娜·克瑞兒 (Diana Krall, 1964-)邊彈邊唱的《夏日時光》,她與樂團共同的詮釋,奏出另一類生命的熱力。
 
除了《夏日時光》,或許還可以欣賞蓋希文的《I Got Rhythm》,《一個美國人在巴黎》以及《藍色狂想曲》,在爵士與音樂劇的浪漫聲中,迎接2021的冬天!
 
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

 
莎拉· 沃恩(Sarah Vaughan, 1924-1990)

 
艾拉·費茲潔拉 (Ella Fitzgerald, 1917-1996)
 
戴安娜·克瑞兒 (Diana Krall, 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