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朗克 (F. Poulenc 1899-1963)的無伴奏聖樂合唱作品

發表日期: 2021-07-29
浦朗克 (F. Poulenc 1899-1963)的無伴奏聖樂合唱作品
 
1936年,法國音樂家浦朗克的好友費魯去世,他到法國聖城霍卡滿都尋求宗教上的慰藉,也開始創作宗教合唱曲。
浦朗克的宗教合唱曲多是以無伴奏創作,在風格上有許多相同處:用聖詠風格的主音音樂,各聲部同時清楚唱出歌詞;以早期葛利果聖歌風格不規則樂句完整表達歌詞;用領唱與合唱對答的方式呈現宗教儀式風格;力度的對比變化大,但是屬於宗教心靈層面的內斂表達。
 
浦朗克大部分無伴奏宗教作品的旋律與和聲特質,以及聲部音域的建築依舊呈現他在創作上獨特的風格,所以有一定的難度,但也有些作品較平易近人,例如:《聖體頌》(Ave Verum corpus ) ,《讚頌上主》(Exultate Deo) ,《四首聖誕經文歌》(Quatre motets pour le temps de Noel) ,這些作品是一般合唱團較能勝任的。而《G大調彌撒》與其他聖樂作品很不同,我很喜歡!
 
《G大調彌撒》(Messe en sol majeur 1937):此作品共有5首,沒有信經(credo) 。整部作品呈現強烈的戲劇性張力,可以感受到浦朗克自我多面向的衝突,以及內在深刻的對話。
1.垂憐經 (Kyrie):以極具猛烈爆發力的強樂句唱出「Kyrie eleison」,這是多麼不一樣的表達!因為大多數的kyrie都是柔樂句開始的。而此曲開始時第一女高音與第一男低音以葛利果聖歌風格的旋律激動齊唱,同時第二女高音與第二男低音用G長音支撐,就如同渺小的人類在天地間的吶喊!….就這個開始的宗教哲思就非常震撼了!
2.榮耀頌 (Gloria):這段的經文很長,浦朗克以敘述式的方式,把每一句經文(歌詞)的意涵細膩呈現,非常戲劇性。
3.聖哉經 (Sanctus):開始時候聲部間透明的和聲與類似固定節奏的音型唱著「sanctus」,如同鐘聲環繞著聖光鳴響,漸漸力量增強,直到用強音與寬音域的主音音樂唱出Hosanna in excelsis(榮耀歸於至高的主)的篤定。
4.讚美經 (Benedictus):開始各聲部以高音域與柔樂句唱出透明的搖籃曲風,就如同在主的庇護下的平靜,最後也是用強音與寬音域的主音音樂唱出Hosanna in excelsis(榮耀歸於至高的主)。
5.羔羊經 (Agnus Dei):開始女高音獨唱以葛利果聖歌風格純淨地唱出對聖靈的祈望,每次聽了,內心都會哭泣!接著合唱以領唱與對唱風格進行,如同在教堂的儀式,最後女聲純淨的合音與全體在Sol音結束。在純淨的單音中,內心完全平靜,看見永恆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