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朗克 (F. Poulenc 1899-1963)的世俗合唱作品

發表日期: 2021-07-29

浦朗克 (F. Poulenc 1899-1963)的世俗合唱作品

身為「法國六人組」成員的浦朗克,不受限於印象樂派與華格納厚重後浪漫音樂,摒棄十二音列與無調性音樂,倡導音樂該回歸到精簡理性的古典精神。他雖然承襲新古典主義,但是在新古典架構中,也常出現同時代各樂派的特質與他獨特的個人風格。
 
浦朗克專研詩作,他的音樂與詩詞結合,自然地表達詞意內涵。他說:「我發覺自己對於一首詩有了徹底的了解,就能根據它來創作音樂。」
 
他熱愛於藝術歌曲創作,數量超過130首,其中近百首是為貝納克索所創作。男中音貝納克(Pierre Bernac, 1899-1979)曾在書中提到:「浦朗克藉由音樂使詩詞的詩意變得清晰,發現它們正確的意涵,標點符號,它們的呼吸以及在詩意上的轉折;他掌握它們的氣氛與感情,掌握它們最深沉的涵義,並且賦予它們生命。」 
 
浦朗克於1921年開始與柯克蘭 學習作曲,以巴哈聖詠為和聲寫作技巧基礎,於1922年創作《飲酒歌》。1936年,友人費魯去世,他到法國聖城霍卡滿都尋求宗教上的慰藉,開始創作許多宗教與世俗合唱曲。因為浦朗克的聲樂作品寫得很有深度,合唱作品自然也很感人。
 
浦朗克的合唱作品多為無伴奏合唱,以簡潔純淨的曲調,大跳音程的旋律,教會調式或是雙調性的運用,以及七度合音與低音重複為創作特質,再加上力度的對比變化以及聲部間寬廣音域的和聲建築,將純人聲合唱表現強烈色彩。尤其是世俗合唱作品,音樂元素與詩詞韻律及內涵的巧妙結合,碰撞出至高靈性的契合。
 
浦朗克創作6部世俗無伴奏合唱作品,每一部我都很喜歡!
1.《法國香頌》(Chansons françaises 1945-1946) :是浦朗克創作的最後一首世俗合唱作品,也是較多合唱團演唱的曲目。它取材於傳統法國民謠,共有8首作品,應該是較不困難的作品。
2.《七首香頌》(Sept chansons 1936) :也是時常被演唱的作品,較困難,但很棒!
3.《童歌》(Petites voix 1936):這是為兒童創作的5首同聲合唱作品。
4.《飲酒歌》(Chanson à boire 1922):這首男聲合唱很戲劇性!
5.《人類形象》(Figure Humaine 1943 ):是雙合唱的清唱劇,共有8首作品,以純人聲無伴奏合唱寫出強烈戲劇張力,非常喜歡!
6.《冰雪之夜》(Un soire de neige 1944):是由4首作品組成的6聲部的清唱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