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宜 (Kodály Zoltán 1882-1967) 的合唱

發表日期: 2021-07-23
高大宜 (Kodály Zoltán 1882-1967) 的合唱
 
匈牙利音樂家高大宜,童年期間就參加合唱團,他於1905年認識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兩人都致力於民謠採集,極力於音樂教育的推廣與創作新的匈牙利音樂藝術。高大宜的音樂充滿優美的旋律、有明顯的調性與清楚的曲式,在簡單的曲調與結構中,表現豐富的曲趣與深刻的內涵。
 
高大宜認為歌唱是成為音樂家最佳的基礎,且認為有語言讀寫能力的人應具備音樂的讀寫能力。他創作許多合唱作品,將語言韻律與民謠的歌唱性充分運用在作品中,為匈牙利的合唱音樂發展奠定深厚的影響。
 
高大宜的兩首合唱曲,是許多合唱人所愛,也是流傳於國際間的經典合唱作品:
 
《Túrót eszik a cigány 》(吃奶酪的吉普賽人):這一首取自兩首匈牙利童謠的合唱曲,此兩首童謠的曲趣對比,在內容上卻無關聯。第一段快速童謠是敘述一位吉普賽人,偷吃了乳酪而與人打架。第二段抒情的童謠是描寫Janoska看見了樹上剛長出的嫩芽,跑去弄下它就趕緊走開。此兩首童謠皆具匈牙利熱情的民族性與匈牙利舞蹈律動。
 
《Esti dal》(晚歌):這首雖是ABA’曲式的短歌,但是架構完整且充滿遐思意境與深刻內涵。歌詞表達在黑夜降臨之時,獨自在大自然中沉靜祈禱,疲憊於流浪生活的身心,祈求神賜予美好的夜晚。此曲的A段由單聲部在其他聲部的和聲支持中,款款吟唱旋律,就猶如在大自然天籟聲中的孤獨言語,B段的聲部間此起彼落的對位結構,如同內心的情緒交織起伏,樂曲最後在安靜的和聲中結束,似乎可以感受那浮動的心與大地融合,進入安和寧靜…..
 
除了大家熟悉的這兩首經典曲,高大宜還有許多很棒的合唱作品,例如:too late,Norwegian Girls,the aged,An Ode for Music,Jesus and the traders,Evening,Matra pictures,mountain nights….以及Missa brevis。這些作品都讓我回想在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求學時,耗在圖書館視聽室的時光-獨自在安靜的空間,凝視窗外藍天,聆聽純淨無伴奏合唱,然後那純淨之餘音伴隨我散步回家,在途中的公園看著盛開的各色花朵,無比沉靜與豐富….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30多年,但生命中走過的感動記憶,卻不因歲月而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