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

發表日期: 2021-07-23

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 

二十世紀初的歐洲,荀白克於1912年創作《月光小丑)游離調性,史特拉溫斯基於1913創作《春之祭》解放節奏,匈牙利音樂家巴爾托克以民間音樂邁向調性解放的束搏。
 
巴爾托克說:「民間音樂使我自西方大小調的嚴格規律中解放出來,最終使我能夠完全自由運用現有的十二音變化體系的每個音。」民間音樂調式與傳統大小調的撞擊,生活與藝術關聯性的思考,再加上當代現代音樂的多元發展,巴爾托克創作了許多獨特現代風格的音樂。他的音樂雖然沒有荀白克與史特拉溫斯基那麼激進,有較多的易親近的溫度,但是在當時依舊讓許多人無法忍受,引起樂壇許多爭議。
 
特別喜歡巴爾托克下面兩首作品:
1.《為弦樂、打擊樂與鋼片琴的音樂》(Music for Strings, Percussion and Celesta, 1936),在雙弦樂團、鋼片琴、豎琴、鋼琴、定音鼓、軍鼓、大鑼、低音鼓、鈸及木琴所組合的新穎配器,有許多創意的聲響。
2.《神奇的滿清官吏》(The miraculous mandarin, 1919)這部舞台劇是繼《春之祭》之後的經典顛覆作品,那刺耳不諧和音與緊湊的節奏,以及激烈的配器與力度,充分表現原始主義的戲劇張力。另外,那禁爆的劇情,被認為涉於不道德與猥褻之嫌,屢屢被禁演或延期演出。
 
另外,巴爾托克創作的六首弦樂四重奏是非常經典之作!從1908年的第一首到1939年的第六首,呈現出巴爾托克一生創作語彙的變化。我們也可在弦樂四重奏的單純樂器與少量聲部的組合中,感受作曲家與演奏家技術與內涵的熟煉。-就如同聆聽無伴奏的四聲部重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