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浸在「第二維也納樂派」!

發表日期: 2021-07-05

 
沈浸在「第二維也納樂派」!

荀白克(Arnold Schönberg 1874-1951)與兩位學生-魏本 (Anton Webern 1883-1945)
貝爾格 (Alban Berg 1885-1935)—開創音樂新世界!
 
音樂新世界-
調性 ~ 非調性 ~ 十二音列 ~ 無調性 ~ 調性與無調性 ~ 所有表現都是可能!
音程,節奏,曲式,配置,演奏方式…所有改變都是可能!:
 
魏本 (Anton Webern 1883-1945):
所有的創作都很精簡,樂曲長度也很短。他的精簡是重大革命!
 
他寫了一些合唱作品,早期的《乘舟遠離》(Entflieht auf leichten Kähnen),雖然聲部間多是用卡農的方式創作,曲式與樂曲架構簡單,但是在橫向的旋律與直向的和聲的複雜,調性游離,以及無伴奏合唱,再加上深具哲思內涵的歌詞,這對一般合唱團而言就有非常大的難度了。
 
魏本其他的合唱作品都是樂團或室內樂,都是自由的無調性與十二音列音樂,這些作品的合唱結構不複雜,但是與精簡配器以及整體呈現,總讓人時刻發現新世界。作品如下:
1. Zwei Lieder aus “Chinesisch-deutsche Jahres- und Tageszeiten” von Goethe, op.19
2. Das Augenlicht, op.26
3. Kantate Nr.1, op.29
4. Kantate Nr.2, op.31
 
「第二維也納樂派」對於1950年以後的音樂發展有絕大的影響,若將現代音樂與現代藝術的表現主義,普普藝術,達達藝術,以及其他抽象主義聯想,我們只要不自我拘限,藉由時間與空間的多層面思考,任何元素都是素材,任何不可能都是可能,就可發現多元自由藝術的深刻人文底蘊。

Alban Berg(1885–1935)

 
Anton Webern(1883-1945)

 
Webern Variation op.27 片段

Entflie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