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my love~~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生死相許。

發表日期: 2021-06-13
I love my love~~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生死相許。
 
許多人都知道英國音樂家霍爾斯特 (Gustav Holst 1874-1934)的管弦樂作品《行星組曲》(The Planets),但他還寫了很多合唱作品-管弦樂合唱與無伴奏合唱!
具有瑞典血統的霍爾斯特,出自音樂世家,年輕時,除了時常在教堂彈奏管風琴,他也是合唱指揮,廣泛涉獵合唱作品。他對於印度哲學與梵文文學作品特別感興趣,東方神秘思想也影響他的創作。同時他與佛漢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是至友,風格相互影響,尤其是他們的合唱作品,以當代不是很前衛的和聲語法表現含蓄詩意的浪漫。
 
霍爾斯特的作品中,我喜歡以下的作品:
《七首歌曲》(seven partsongs):1926年創作的管弦樂與女聲合唱的作品。
《守夜》(the evening watch):1924年創作的在無伴奏混聲合唱作品,可惜國內很少合唱團演唱。
《公主之歌》(songs from “the Princess”):1905年的無伴奏女聲合唱。
《六首合唱民謠》(Six choral folk songs):1916年創作的無伴奏混聲合唱,其中一首《我愛摯愛》(I love my love)是許多合唱團所愛!
 
《我愛摯愛》(I love my love)
此作品呈現英格蘭詩境美感,如敘事詩般,款款敘述期待愛人歸來的含蓄情愛故事。全曲共有六段,每一段都是民謠旋律的重複,但是隨著不同的歌詞,霍爾斯特以不同的編曲,寫出如詩如畫的合唱作品。
第一段:四聲部的主音音樂合唱,唱出思念心情。
第二段:與第一段類似的聲部結構,但是以不同的力度張力,表達情愛不渝。
第三段:女聲輕柔地唱出“I love my love”的呼喚,男高音緩緩唱出少女等待愛人歸來的心情。
第四段:男聲唱出主旋律,其他聲部接進,隨著速度的轉換以表達愛的堅定。
第五段:男聲與女聲的對唱,如同彼此情感的對話。
第六段:與第三段類似的結構,女聲輕柔地唱出“I love my love”的呼喚,男高音敘述彼此如斑鳩情人般相愛相依,最後以「I love my love, my love loves me.」彼此互應聲中表達不渝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