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都在做什麼? 都在《春之祭》

發表日期: 2021-06-05

這星期都在做什麼?

都在《春之祭》
聽了10多個版本的《春之祭》~ 每次都是身心愉快!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是我非常喜歡的俄羅斯音樂家,他的多變且多層次思考的風格總帶給我無比驚奇與活力!除了音樂,史特拉汶斯基也極富繪畫天賦,與名畫家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1881-1973)有很好的交情,史特拉汶斯基於1913年創作的《春之祭》以及畢卡索於1907年所繪的《亞維儂的姑娘》的原創與顛覆,為20世紀藝術開拓嶄新視野!
 
《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1913年創作的芭蕾音樂劇。以獨特前衛風格著稱的俄羅斯芭蕾舞團的創辦人狄基列夫與史特拉汶斯基理念一致,彼此就如同“遇上其伯樂”,勇於嘗試革命性藝術生命的他們創造了《春之祭》。
關於此作品的創作,史特拉汶斯基在自傳中述說:「我幻想看到異教時代的莊嚴祭典,坐在圓桌前的長老們,正凝視一位年輕少女狂舞至死。她是為了安撫春神而獻上的犧牲物。」這就是全曲分為兩部共14首舞曲的《春之祭》的故事。
 
《春之祭》於1913年首演時,音樂的不和諧音與不對稱節奏,加上特殊配樂挑戰樂器極限,散發強烈神秘異教儀式的的原始力量。在舞蹈部分,嶄新的編舞,舞者光腳跳舞配合詭異節奏,跺腳時全身抖動,奇裝異服與詭異佈景。這些視覺與聽覺的顛覆,不是法國人期待的優雅芭蕾表演,此演出讓當時的巴黎上流社會嚇傻且騷動大亂,警察也來制亂,這個首演在巴黎引起空前的風暴,是音樂史上空前絕後的音樂廳暴動事件!
如果想要一睹當時情景,或許可以看“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電影演的春之祭首演狀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Aj2cOh1s4
 
史特拉汶斯基於1917 年的個人筆記本中記述:「為何『求變』這年復一年對 我如生命自然之渴望(vital appetite),卻是藝術裡習以責怪的對象?」 
 
聽了10多位不同指揮與樂團的《春之祭》,我尤其喜歡Pierre Boulez (1925-2016),Leopold Stokowski (1882-1977), Ernest Ansermet (1883-1969),以及Stravinsky指揮的版本。其中一些版本雖是音響硬體不夠好的早期錄音,但是指揮詮釋樂曲的精神力與內涵的生命卻是清楚呈現。他們的《春之祭》不只是具有顛覆性的音符與節奏,或是樂器極端聲響,他們的細節處理帶領我們解讀史特拉汶斯基深度的精神層面,甚至還看見畢卡索與當代視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