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宅“羅馬”!!!

發表日期: 2021-05-21


疫情嚴重~宅“羅馬”!!!

義大利音樂家雷斯畢基(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被稱為配器大師,音的色彩畫家。他的交響詩「羅馬三部曲」的配器加了許多樂器,讓整體音響更為多變,甚至也錄製夜鶯的啼叫聲在樂曲中用留聲機播放,這些大膽的嘗試,讓標題音樂呈現的音畫與畫意新穎呈現。
 
「羅馬三部曲」:《羅馬噴泉》(Fontane di Roma)、《羅馬之松》(Pini di Roma)、《羅馬節日》(Feste Romane)
 
《羅馬之泉》(Fontane di Roma 1916):自古以來,羅馬有很多噴泉且有名。雷斯畢基以四座噴泉描寫黎明到傍晚的情景,將自然的印象再現。
 
黎明的茱莉亞噴泉 (La tontana di Valle Giulia all’alba) - 雷斯畢基說:「牛群走過,羅馬的夜晚在黎明的濃霧漸漸消失,描寫牧歌般的風景。」此曲的木管與弦樂的互應,奏出黎明鳥聲與大自然的歌唱。
 
清晨的特利頓噴泉 (La tontana del Tritone all mattino) - 雷斯畢基說:「在全弦樂的顫音之中,法國號突然有力地吹奏,噴泉開始舞蹈,互相奔走追逐的水精與人魚精歡喜的招呼聲。」
 
正午的特雷威噴泉 (La tontana del Trevi nel meriggio) - 雷斯畢基說:「主題從木管移至銅管,帶有勝利的性格。號角聲響,閃著光輝的水面上,海馬拖著海神的馬車,人魚與人魚海神跟進,隊伍在從遠處傳來微弱的小號聲中,慢慢離開了。」
 
黃昏的梅利奇噴泉 (La tontana di Villa Medici al tramonto) - 雷斯畢基說:「以一個悲傷的主題開始,傍晚令人想起鄉愁,空氣中出滿鐘聲,鳥鳴與樹木碰觸聲,然後一切聲音進入柔和寂靜的夜晚。」。
 
《羅馬之松》(Pini di Roma 1924) - 雷斯畢基說:「羅馬之松是我為了喚起記憶及幻想所寫的。這些最富特徵且支配羅馬風景幾世紀的樹木,已經成為羅馬生活上的主要事件的證人。」眺望羅馬的古松,追懷昔日羅馬帝國的光輝,他運用早期聖歌音階於此作品。
 
波爾蓋賽之松 (I pini di Villa Borghese):雷斯畢基說:「波爾蓋賽別墅的松樹林立,孩童在林蔭下遊玩與舞蹈。有如傍晚的燕子,在自己的呼叫聲中顯得異常興奮,成群結隊….」這是生動活潑的快板,顫音與滑奏在前奏中強烈交錯,木管快速音型製造強烈動感的畫面。
 
加大空巴附近之松 (Pini presso una Catacomb):加大空巴是羅馬郊外早期基督教地下陵墓,是躲避異教徒的避難所。雷斯畢基說:「站在加大空巴入口處的松樹樹蔭下,可以聽到深奧之底部傳來哀嘆的聖歌歌聲,莊嚴的聖歌漂浮在空中,逐漸消失。」此曲是穩重的緩板,在低音弦樂的肅靜旋律,法國號奏出奏出葛利果聖歌片段曲調,接著各樂器奏出相互奏出聖歌旋律,在神秘虔誠中逐慢平靜。
 
喬尼柯洛之松 (I Pini del Gianicolo):對於喬尼柯洛山的松樹,雷斯畢基說:「微風搖動著空氣,在滿月的月光下,輪廓格外分明,夜鶯時時啼叫。」此緩慢的樂章,單簧管的旋律在鋼琴陪襯下更顯得感傷,音樂在樂器的相互接應下揚起,也在夜鷹聲中走入寂靜。雷斯畢基在結尾時,使用留聲機播放夜鶯的啼叫聲,是古典音樂的創舉!
 
阿比亞街道之松 (I Pini della Appia):阿比亞街道是自古以來羅馬軍旅馳過此大道,征服天下。雷斯畢基說:「阿比亞街道籠罩著濃霧的黎明,永不休止的足音造成無止境的節奏。詩人的眼前浮現過去光榮的情景。小號響了,在初昇的陽光中,執政官的軍隊在阿比亞街道前進,帶著勝利直登卡比特雷山。」此曲開始奏出如遠處而來穩定節奏的的腳步的進行曲風,慢慢堆疊到有力的強樂段,似乎看見古羅馬時代的光輝榮耀。
 
《羅馬節日》(Feste Romane 1929):此曲分別以四個部分表現羅馬歷史事蹟。此作品雖是描寫音樂的風格,但是管絃樂的配器與聲音色彩發揮非常新穎。
 
聖尼羅奈節 (Circenses) – 追悼被羅馬昏君尼祿在競技場殺害的基督徒而設立的節日。音樂似乎可以看見競技場廝殺的情景。
 
五十年節 (Il Giubileo) – 五十年節亦稱大赦節,是五十年一次到羅馬朝香蒙教皇大赦的節日。樂曲開始的虔誠祈禱的巡禮,慢慢發展為強而有力的讚歌。
 
十月節 (L’Ottobrata) – 慶祝葡萄豐收的節日。音樂洋溢著狩獵的號角聲與活潑歡樂的旋律。
主顯節 (La Befana) – 慶祝聖誕節後,第十二天的元月六日,基督顯現的節日。特殊的配樂,帶來噪音氛圍中的動感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