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人必知的拉威爾的三首香頌!!!

發表日期: 2021-05-17

 

合唱人必知的拉威爾的三首香頌!!!
《三首香頌》(Trois Chansons ) / 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
這是1915完成的無伴奏混聲合唱作品,歌詞也是拉威爾所作,取材於童話故事,三首色彩鮮明,都是採用主旋律的反覆,配上多樣變化的處理方式,呈現單純的多變,深奧不繁瑣特質。三首如下:
 
《尼可蕾特》(Nicolette):黃昏時,少女Nicolette愉快地在草地散步,逃離兇惡的大野狼,遇見英俊的侍從,但沒選擇與他相伴同行,最後她遇見白髮醜陋但富有的爵士,就投入此爵士懷抱,再也沒回到草地來。樂曲以Nicolette的主旋律反覆四次的結構呈現,首先唱出Nicolette草地散步情景,然後運用戲劇性對比呈現遇見大野狼,看見英俊侍從,以及投入富爺爺懷抱的情節,最後用半音階的進行,唱出Nicolette不再回來的歌詞。此作品就如同以音樂說故事,樂曲很有畫面與劇情。
 
《三隻美麗的天堂鳥》(Trios beaux oiseaux du Paradis):是以獨唱對唱,合唱合音的結構呈現。此作品以兩個(AB)抒情旋律為主軸,在A旋律的下行音型與B旋律的上行音型的相互對唱,貫穿全曲。這首作品如同是無希望的期望,一開始,女高音唱出男友已上戰場,她看見三隻天堂鳥飛到這裡,一隻湛藍,一隻雪白,一隻赤紅。女高音問天堂鳥能帶給她什麼?藍色天堂鳥以男高音回答「藍色的目光」,雪白鳥以女低音回答「在額頭上給予純潔之吻」,接著,女高音又問紅色天堂鳥能帶給她什麼?紅色鳥以男低音回答「一顆潤紅美麗的心」,結果女高音卻回答「我心已冰冷,把它帶走吧!」
這首作品的主旋律很美,而合唱的和音與情感的詮釋,將為此曲有畫龍點睛的神奇!
 
《輪旋曲》(Ronde ):這是森林妖怪的故事,共分為三段,第一段老太婆以女高音唱出「少女們不要去歐蒙德森林,因為有很多妖怪。」,然後就唱出很多妖怪的名字。第二段老公公以男高音唱出「男孩們不要去歐蒙德森林,因為有很多妖怪。」,然後就唱出很多妖怪的名字。第三段是男孩女孩輪流唱出「不再去歐蒙德森林,因為沒有很多妖怪了。」,最後用快速的樂句唱出尾聲「冒失的老太婆與老公公已經把妖怪都嚇跑了!」。
這首作品曲長不到2分鐘,以兩個主旋律為主軸發展的輕快作品,整曲使用調性的改變以及力度與速度的變化,表現森林中的各種妖魔神仙的詭異!我覺得這首作品最大的挑戰是用法文以快速度唱出許多神仙妖怪的名字,繞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