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三首合唱香頌-合唱人必知!

發表日期: 2021-05-09

 

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三首合唱香頌-合唱人必知!
 
Trois Chansons de Charles d'Orléans  /三首香頌
這三首香頌(chansons)取自中世紀詩人Charles of Orléans (1394 – 1465) 的詩集,是無伴奏的混聲合唱曲,每一首都可以獨立演唱,彼此無關聯。第一首與第三首完成於1898年,第二首完成於1908年。此香頌以中世紀文藝復興美學,結合詩詞含蓄的浪漫,再加上德布西現代聲響的美感,創造出一種無可言喻的合唱藝術。美喔!
1. Dieu! qu'il la fait bon regarder! 主啊!她看起來多美
描述愛人美麗善良,無人可與她相比。流暢的音型與語法,似乎可以感覺發自內心真摯的讚歎,或是可以看到最美的愛人的形象。
2. Quand j'ai ouy le tambourin sonner 當我聽見鼓聲
以活潑舞蹈的律動,描寫五月春天生機。但歌詞是以想賴床不想起床的反述方式呈現春天的到來,中段的女低音(或男高音假聲)獨唱與合唱的樂段呈現整曲的對比。
3. Yver, vous n'estes qu'un villain; 冬天,你就是個壞蛋
以對位與尖銳的語氣描寫人們厭惡冬天的酷寒,以柔和的樂段敘述春天的甜美。整曲的力度變化與樂句結構可感受到似乎是有音高的詩詞朗誦或是歌唱的戲劇。
 
德布西不太喜歡被稱為“印象樂派”作曲家,這位出自傳統卻又反於傳統的大師對音樂創作的看法是:〝There is no theory. You have only to listen. Pleasure is the law. 〞
-----其實我們不要被理論制約,音樂最重要的是聆聽,聽到讓你愉悅的聲響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