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 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

發表日期: 2021-04-19

似曾相識 ~ 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

 
許多人都喜歡電影《似曾相識》那最經典的一段音樂,劇情與音樂幾近完美的結合,揪出我們內心深處唯美的夢幻…..這段好聽的音樂是來自俄國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創作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拉赫曼尼諾夫於1934年以帕格尼尼《第二十四號隨想曲》的十二小節主題發展創作《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這首作品有三個重要主題:帕格尼尼的活潑主題,十三世紀葛利果聖歌死亡有關的《震怒之日》(Dies Irae)的前七個音,以及電影《似曾相識》使用的浪漫樂段。這三個完全不同色彩的樂段,在拉赫曼尼諾夫筆下的24段變奏,如同畫家繽紛躍動的畫作,如神奇魔術師的變化,在樂曲架構與樂器之間的對話,呈現俄羅斯獨有的音樂張力與厚重的孤寂,拉赫曼尼諾夫高貴的哀愁,光明與陰暗的矛盾,以及對死亡的思維。
 
除了《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也很有名,尤其是第二號與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都很精彩!每次欣賞李斯特與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作品,我都要對著自己那“粗短的小手”嘆氣!拉赫曼尼諾夫身高190公分,擁有一雙極大的手掌與修長的手指,可以輕鬆自在彈奏十三度音。彈奏他的作品,除了技巧,還要有神經質的敏感與貴族般的品味才可勝任。難喔!!!
 
我喜歡鋼琴家霍洛維茨 (Vladimir Horowitz1903-1989),賈尼斯 (Byron Janis 1928-),阿格麗希 (Martha Argerich 1941-),阿胥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彈奏的拉赫曼尼諾夫。我也喜歡普列文 (André Previn)指揮的拉赫曼尼諾夫。
 
大師遇見大師~~~似曾相識!



帕格尼尼主題

 
Dies Irae


似曾相識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