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陰冷日,讓“艾爾加”改變心情!

發表日期: 2021-03-04

連續陰冷日,讓“艾爾加”改變心情!

英國作曲家艾爾加(Edward William Elgar 1857 - 1934)於1919年,61歲的的時候,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摧殘,自己動了手術,深愛的妻子也重病,內心悲痛與反思,他的風格轉為深沈內斂,創作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op.85,其沈重的旋律,大提琴極具張力的嗚咽,呈現無言的哀傷。
 
如果覺得他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在陰沈的天氣中,讓自己的內心走進無解的死胡同,那就可以欣賞《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第一號或《希望與光榮的土地》(Land of Hope and Glory),將會發現艾爾加很流傳喔!
 
日本動畫《我們這一家》(あたしンち)結尾曲引用《威風凜凜進行曲》,此曲也出現在迪士尼《幻想曲2000》的組曲版本。《希望與光榮的土地》是英格蘭在國際橄欖球賽時高哼的旋律,BBC逍遙音樂節(The Proms)的最後一夜也演奏此曲!
 
艾爾加獻給未婚妻愛麗絲作品-《愛的禮讚》(Salut d'Amour)也是許多人的喜愛!香港歌手梁洛施的《先苦後甜》以及韓國兒童歌唱組合七公主的《Love Song》,日本動畫《金色琴弦》也用此曲將劇情推向高潮。
 
艾爾加開啟英國19世紀音樂發展之門,更為現代流行喜愛,魅力喔!